大力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大力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

李计勇
2020-04-02 08:39:47  来源:解放军报

  适应力,是指对某种条件的适应程度。作战适应力,即对实际作战条件的适应程度,是应对战场形势变化而采取有效行为改变的能力。特指官兵能够轻松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并快速作出调整应对的能力。我们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着力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作战适应力是未来战场的竞争力。随着新军事革命加快推进,尤其是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引发战争形态深刻演变,带来制胜机理、作战样式、战场环境的巨大变化。未来战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变”。以变应变,重塑官兵作战适应力,以人的素质提升决胜未来战场,成为迫切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从未来发展看,我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部队面临打各种样式的仗、遂行多种类型任务且实时调整转换的严峻挑战,官兵要成为具备多元能力的“综合体”;全域作战成为常态,部队需要跨越不同地域、涉足多维领域、应对各种条件,要想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官兵必须做到环境“全适应”;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样式,战场上充盈着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海量信息,官兵要游刃有余地与多种力量协同、与多元要素联动,必须以很强的信息力融入“大体系”;无人化智能化作战更加广泛,深刻改变机械化时代人与武器结合“火力制胜”、信息化时代人与网络结合“信息制胜”模式,以火力为基础、以网络为平台、以数据为主导的人机结合对抗成为主要行动,官兵必须做到人机“一体化”。新时代的官兵,要灵敏感知未来战场变化,切实增强提升作战适应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作战适应力是多元集成的复合力。科学建构能力素质模型,是大力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的目标牵引。信息化智能化作战,对官兵的能力素质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不是少了而是多了,不是简单了而是复杂了。解构官兵作战适应力组成,可从群体角度细化为遂行多元任务的适应力、融入联合行动的适应力、持久连续作战的适应力、应对战况多变的适应力、身处复杂环境的适应力等;也可从个体角度细化为思维力、指挥力、信息力、协作力、应激力等。指挥军官是作战行动的组织者,应突出“四种能力”:思维决策力,能够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筹划决策,会使用“云端大脑”“数据参谋”“智能机器”,能精准控制“数据流”,善于“控脑”而不被“脑控”;体系融入力,能够组织所属部队与各种力量密切协同、与各种要素一体联动,成为体系能力的有机组成;临机调控力,能够实时针对作战任务、行动方式、交战态势的迅速变化,灵活指挥,快速调整,转换行动;团结凝聚力,能够沉着应对多变逆转局面、险恶多变环境,即使遭受严重挫折、遇到重大牺牲,也始终把官兵集聚起来,保持行动一致性。一线士兵是直面对手的最末端,应突出“三种能力”:行动执行力,能够把指挥员的决策指挥变成每一个作战模块、战斗班组和单兵的战斗行动;效能发挥力,能够熟练操作武器装备,娴熟使用信息化智能化装备,综合集成机械能信息能数据能,全面投向多维战场;极限生存力,能够有效面对恶劣环境、陌生领域、严酷条件,以充沛体能、精湛技能、稳健智能、坚韧意志维系顽强的战斗力。

  作战适应力是持久培塑的发展力。官兵作战适应力的生成,绝非一朝一夕完成,而是要贯穿军事职业生涯,日积月累,综合锻造。面对变幻莫测的形势,既要立足当前把应急必备的能力搞扎实,有即刻投入战斗的“掌中宝”;又要着眼长远,超前设计,预置储备,拿到走向未来战争的“入场券”。为此,要把培塑官兵作战适应力,纳入“三位一体”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按照“不丢传统、强化主干、生成新质、接续发展”的思路,一体设计链条,有力有序推动。军队院校教育是指挥军官和高新技术人才系统培训、新领域专研领训、作战骨干升级递训的“主渠道”,要前瞻研究智能化战争,开发核心概念,创新作战理论,把准官兵作战适应力培养的方向;深化教学改革,建构“精基本、通多元”课程内容体系,开展不同任务、多种样式的战役战术训练,使受训者适应复杂多变情况,掌握灵活应对方法;适度领先配套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和指挥信息系统,运用模拟仿真、人机交互技术开发数字战场和虚拟环境,开展指挥对抗训练、武器装备技战一体训练、实兵综合演练、应激抗压训练,使受训者掌握战斗技能,学会灵活指挥,感知多域环境;开设超前培养专班,把新概念新技术新装备新战法及时引入教学,培养作战理论研究和军事训练前沿“领跑者”。部队训练实践是官兵作战适应力淬火加钢的“大熔炉”,要先设计战争,再训练打仗,开展大跨度多域化训练,推行体系化融合化训练,强化复杂化极限化训练,拓展突发性应急性训练,尤其注重增强战场的不确定性,在训中变、在变中训,设置险局难局困局败局,锻炼和检验官兵险中求生、难中出奇、困中图存、败中取胜能力;依托训练基地,建设未来作战“试验场”,打造专业化蓝军“磨刀石”,及时引入最新军事科技,营造复杂多样战场环境,开展新任务新样式作战试验试训,以战法创新成果服务官兵新质作战适应力生成。基于网络的军事职业教育是官兵作战适应力长期培塑的“催化剂”,要紧跟战争变化,预判安全形势,丰富“数字仓储”,嵌入前沿技术,提供海量信息,创设虚拟战场,服务官兵全程全员全时自主学习,不间断提升作战适应力,积蓄打赢未来战争的发展力。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