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招兵买马”几多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美陆军“招兵买马”几多难

周 艳
2020-04-02 08:43:29  来源:解放军报

  美国陆军日前宣布关闭全国所有征兵站,以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据报道,美陆军将转向“虚拟”征兵,通过各种社交媒体网站和其他网上活动吸引新兵。近年来,美陆军的募兵工作窘境频现。2020年初美伊紧张态势进一步恶化,引发美国民众的焦虑,因担心被征召入伍,众多咨询者涌入美国兵役登记局网站,导致该网站一度瘫痪。谷歌“征兵年龄”“躲避征兵”等关键词的搜索量也随之出现激增。

  特朗普执政后,美国军费上涨,各军种纷纷招兵买马,力争在大国竞争时代做大做强。2018财年伊始,雄心勃勃的陆军将征兵目标定为8万人,达到10年来的最高值。然而,理想丰满的陆军并未如愿在征兵路上大步快跑,兵员难募的骨感现实迫使其在半年后将目标缩减为7.65万人。即便如此,陆军最终募兵人数仅为7万,兵员缺口高达6500名。

  经历2018年的征兵窘境后,美陆军开始降低预期,调低目标。2019财年,陆军将征兵目标定为6.8万人,计划现役总兵力达到47.8万人。与兵力增至48.75万人的最初计划相比,陆军这一年的扩军步伐显得温和克制。

  与此同时,美国陆军大力改进征兵策略。除努力改善征兵设施、加大招兵宣传之外,陆军转变思路,将目光瞄准年轻人参军向来不够踊跃的22个大城市。陆军高级领导亲自前往纽约、洛杉矶,与市长、学校负责人等相关人士沟通,为征兵宣传造势。陆军还通过社交平台互动、组建电竞团队等突破传统的征兵形式迎合年轻一代的喜好。火力全开之下,美陆军2019年总算超额完成征兵目标,最终现役总兵力达到48.4万人。但回顾这一年的征兵之路,可谓费尽心力,绞尽脑汁。为招募更多新兵,陆军在2019年夏利用TikTok(抖音海外版)进行招兵宣传,效果颇佳,不料此举引发国会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被匆匆喊停。

  即便2019年的兵力增长超过预期,美陆军仍谨慎地将2020年现役总兵力的目标人数改为48.5万,仅比前一年增加1千人。陆军还计划在2021年继续保持现役只增加1千人的小步伐。几年之间,美陆军原本轰轰烈烈的扩军计划,最终演变成小步慢涨。

  总体而言,美陆军的征兵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役龄人口素质下降,符合征兵条件的年轻人比率仍呈下降趋势。军种之间竞争激烈,相比之下工作时间长、薪酬偏低、危险系数大的陆军劣势明显。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对军队缺乏了解,参军意愿低下,且畏战情绪严重。此外,国际形势暗潮涌动,冲突不断,各种变数都可能加剧美国民众对卷入战争的恐惧与厌恶。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