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如何做“共产党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常想如何做“共产党人”

陈 波
2020-04-03 07:59:06  来源:解放军报

  苏联和之后的俄罗斯国歌歌词都是由一个人撰写的,他就是诗人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米哈尔科夫。1943年,30岁的他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接受了为苏联国歌作词的任务,歌词一经出手就得以采纳。2000年,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决定对国歌歌词再创作,这个任务仍落在米哈尔科夫头上,他顺利完成任务。

  许多人对米哈尔科夫感兴趣的还不只是他是不同国情下的国歌歌词的创作者,而是他对苏共政权垮台的原因分析。他在90岁生日这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苏共垮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拥有数以千万计的共产党员却没有共产党人。他认为“共产党员”和“共产党人”是两个看似相近实则不同的概念,“共产党员”是指加入了共产党、有党证的那些人;“共产党人”则是信仰共产主义必然胜利,并且愿意为这一信仰流血牺牲的人。共产党人不一定加入了共产党,共产党员也不一定个个都信仰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

  米哈尔科夫于十多年前离世,但他的话余音绕梁、令人深思。不可否认,我们确实有不少人对“共产党员”和“共产党人”这两个概念缺乏思考。但细想想,二者确实有很大的区别。“员”者,“数”也、“成员”也。一个人加入到组织中,可能不会有太大的作为,但仍不失为一员;“人”者,天地之心也,五行之端也。马克思主义对人的解释是,人的内在生命物质本体与特定的大脑意识本体结合构成了整体的人。人具有自主意识,有鲜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组织中的人,不仅是该组织中的一员,更愿为信仰、理想而求索、奋斗。

  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做一个共产党人,就必须拥有党所确立的崇高信仰、高尚追求。习主席对如何做一名共产党人有过多次阐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这就是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品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追求这种崇高,拥有这样的特质,才能使自己不光是一名党员,而且成为真正的共产党人。

  现实中,确实不是所有共产党员都能称得上是共产党人,有的人在“为什么入党”这一动机上就出现问题,他们考虑的是,不入党就可能升不了职、掌不了权、做不了“大官”,抱着这样的动机加入到党组织中并不能自觉地加以校正,那是永远不可能成为共产党人的。有的人初心也正,却经不住世间风雨的侵蚀,渐渐地感到执着于当初的信仰未免不够“灵活”,志向和追求渐渐发生了偏移,离初心越来越远,这样的党员也不可能成为共产党人。至于像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之流,把党和人民的信任、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一己之私的工具,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这不仅不能算共产党员,简直就是党的败类。

  有人说,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就挺好。这当然也没有什么不对,但如果把做普通党员和保持拥有“党证”等同起来,那就是低标准了。“党证”只能证明一个人的政治身份,关键还是看信仰看行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要看能否经得起检验,如在风云变幻的政治风浪面前能不能坚定站稳立场,在危险降临的关头能不能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自己的时刻能不能无所畏惧奋勇当先,等等。只有在这样的考验面前交出合格答卷,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也才堪称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许多党员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义无反顾地奔赴疫区、冲在一线,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杰出表现,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都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这种特殊不是天生的,关键在于心中的信仰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信仰才会构成什么样的“材料”,如果我们不仅把“党证”揣在身,党徽别在胸,更把信仰记在心中并切切实实地践行,这样才能成为共产党人。

  (作者单位:鞍山军分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