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经验:战争制胜的重要支撑-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作战经验:战争制胜的重要支撑

赵士夯 张彦忠 彭默馨
2020-04-09 08:17:48  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作战经验是指作战的经历与体验,更多时候是指战争或作战的流程定式、方法技能与制胜规律等内容。作战经验越丰富,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就越大,反之则会相应地减小。除发展军事硬实力外,当前我们还应该注重加强作战经验的研究和积累,为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提供有力支撑。

  作战经验的本质特征

  作战经验是作战活动的产物,是军队或指战员在长期的作战实践中形成的感性认知、规律把握和方法总结。研究作战经验,首先要揭示其本质内涵,洞明其根本属性,彻底掌握其真实面貌,为深化理解与探讨奠定基础。

  作战经验是一种潜在的战斗力。从作战经验对作战制胜的贡献力看,作战经验是无形的战斗力或者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洞察战争与作战实践可以看到,当敌对双方实力相当时,作战经验丰富的一方,胜算几率就大。当敌对双方实力悬殊时,胜利的天平总是倾向于实力强且经验足的一方。然而,实力雄厚、但经验不足导致失败,实力相对较弱而经验丰富取胜的战例也屡见不鲜。一定程度上讲,作战经验这种潜在的战斗力,能够使部队在胜利时取得成效更大,在失败时将损失降到最低。

  作战经验是制胜机理的意识呈现。从作战经验的核心成分看,作战经验是指战员对作战制胜机理的一种感性认知和提炼升华。归根到底,作战经验是在作战实践中产生的,是作战规律或作战指导规律在人们头脑中的客观反映。作战经验能够直接引导指挥员如何分析判断形势、如何展开作战筹划、如何定下作战决心、如何进行摆兵布阵、如何灵活运用战略战术、如何控制战局等。作战经验之所以备受指挥员推崇青睐,其根本原因是指挥员可以凭借经验,面对复杂战争形势时做到气定神闲、从容处置,应对紧急突发事件时可以游刃有余、事半功倍,指挥千军万马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作战经验是作战法则的思维定势。从经验本身的根本属性看,作战经验是在作战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一套相对比较稳定的、定型化了的思维路线、方式、程序、模式。它是指战员以历史为模式为尺度对作战法则形成的思维定势,自觉或不自觉地进入到指战员的思维体系当中,并且往往会贯穿到作战准备、作战筹划和组织指挥全过程。当然我们必须看到,虽然作战经验在作战指导中的地位不可或缺,但并不是所有的作战经验都具备普遍指导意义。有些作战经验不能简单重复使用、生搬硬套,要因时、因地、因人、因势而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作战经验的生成路径

  “凡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作战经验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它产生于作战演训等实践活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十六字诀”、抗日战争时期我军地道战麻雀战地雷战、解放战争时期“十大军事原则”、朝鲜战场上的“零敲牛皮糖”等这些都源自于我军丰富的作战实践。

  从演训实践中积累经验。演习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实践,为我们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加强作战理论创新、进行战法实验验证提供了重要渠道,进而使演训经验转变为作战经验。因此,必须大力开展近似实战的演训活动,从一开始就要进入实战化轨道,紧贴作战任务、紧贴作战对手、紧贴作战环境,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充分利用练兵实践,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通过把自己摆进去,进入体系、进入战位、进入角色,练谋略、练指挥、练战法来积累总结经验。这种通过实战化演训得到的训练经验,在一定程度上讲就是作战经验,这样在未来作战中才能实现像训练一样打仗。

  从昨天战争中学习经验。经验是对历史和过去的总结概括。明天的战争是今天和昨天战争的发展演变,或多或少留有旧的印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打赢未来战争必须要研究过去的战争,从过去的战争中汲取经验教训。一支优秀的军队总是能够从昨天的战争中看到明天战争的法则。当前,我们就是要着眼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善于挖掘和发扬我军战争实践中形成的作战经验,使历史的经验绽放出时代的光芒,为打赢现代战争提供镜鉴。同时,更要注重钻研中外经典军事著作,研析战史战例战将,从历史中探寻制胜规律。

  从现实军事斗争中生成经验。战争年代,我们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积累经验。和平年代,没有实战任务,现实军事斗争是目前生成作战经验最直接的来源途径。现实军事斗争形式多样,既有应对传统安全的,又有应对非传统安全的;既有武装冲突和战争行动的,也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既有针对强敌大国的,又有针对弱敌小国的;既有陆海空等传统领域的,又有太空网络电磁生物等新型领域的,这些都为我们研究战争、生成经验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要在军事斗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锻炼和摔打部队,让部队体验现代战争的味道,在对抗中经受血的洗礼,以此来收获鲜活的作战经验。

  从外军作战中借鉴经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年美军、俄军一直在打仗,实战经验丰富,我们应强化外军作战实践研究,以人之长补己之短。要着眼战争形态演变和作战样式变化,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利比亚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车臣战争、格鲁吉亚战争等已经发生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战争中,聚焦战争和作战的根本问题,研析美、俄等军事强国打信息化战争经验和做法,剖析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军队失败的原因与教训,以此提炼总结信息时代的作战规律和作战指导规律。通过研究反思“别人怎么打”,筹划设计“我们怎么打”,把别人的经验转化为自己的经验。

  作战经验的汲取运用

  作战经验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有主观性又有客观性、既有全局性又有局部性、既有稳定性又有发展性、既有精确性又有概略性等特性,这就要求在对经验汲取和经验运用上统筹把握、辩证考量、突出重点、灵活机动。

  灵活继承发扬。历史的经验需要传承,有益的经验重在发扬,必须与时俱进,避免犯拿来主义,刻舟求剑、固步自封必然导致失败。如二战时,法国坚守一战中凡尔登战役取得的“野战炮兵掩护下的经过要塞加强的不间断线性防御”经验,结果坚固的“马奇诺防线”成了摆设,仅仅38天德军就迫使法军投降。相反,只有灵活地继承与发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增加胜算的几率,如朝鲜战争时,我军在传承发扬以往作战经验基础上,创造了“零敲牛皮糖”的战法,有效制衡了强大的美军。

  批判借鉴消化。不可否认,借鉴是当前我军积累作战经验的重要手段,同时要看到外军作战思想、指挥体制、武器装备、作战对手等与我军不同,要防止生吞活剥、食洋不化,人云亦云、照猫画虎。因此在借鉴外军作战经验时,要注重用批判的眼光去辩证认识和理解,敢于质疑,提出不同的见解和观点,有选择性地参考和借鉴,同时绝不能忽略在长期战争实践中形成的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经验,将历史融入现实,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过去好的经验,使外军的作战经验与我军传统有机融合,更好地为作战服务。

  注重教训总结。列宁讲要“从失败的经验中学习”。成功的做法受欢迎,失败的教训亦有警示意义。一次痛苦的经验抵得上千百次的告诫。失败是成功之母,教训在本质上仍然是一种经验,“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一方面总结自身的教训,另一方面汲取别人的教训。海湾战争后,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海湾战争》报告,其中相当篇幅就是总结揭露美军在作战中的失误、战争中的不足。当然,重视教训,但也要考虑度,杜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果将教训过于“扩大化”,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打通知行回路。从实践中形成了经验,就要加以凝练升华形成理论认知,同时在下步实践中推广运用,循环往复,形成闭合回路。如俄军在重大演训活动中,将参加叙利亚作战等实战经验用于其中,提升了实战化程度,加速了打仗能力生成。所以,我们要打通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让军事理论研究从实践中汲取丰厚养分,让先进成熟的研究成果进入军事决策和实践,实现理论和实践良性互动。只有这样,才能使作战经验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电子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管理数字化的关键

    近日,人社部就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函,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文虽以回函形式,内容简短,但对电子劳动合同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工会要找准切入点做好劳动教育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在总结回顾“劳模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持续在加强合作、扩大覆盖、丰富载体、强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主动融入、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作出应有的努力。

  • 【问题探讨】设置劳动法庭必要性的探讨

    劳动法庭设置不仅是法院内部机构的设置问题,而且是遵循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处理规律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问题。深入认识劳动法庭设置的必要性将在根本上有助于理解劳动法庭存在的事理基础,对推动我国劳动争议处理体制完善,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 【热点思考】平台经济中劳动用工的法学分析

    互联网科技催生大批APP平台,平台经济可以有效整合、配置社会资源,既为消费者提供经济、便捷、高效的多样化选择和服务,又在扩大就业规模、开拓灵活用工形式等方面呈现出独特价值。目前,法学界、法律实务界对平台与从业者之间关系的认识分歧较大,对两者关系性质定性不同,将直接影响对从业者的保护措施和制度设计。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