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指尖上的战争学院”建强用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把“指尖上的战争学院”建强用好

印 祺
2020-04-14 08:34:07  来源:解放军报

  “处处可学”的远程网络教学模式打破了地理限制,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教员少跑腿”,变传统的“面对面”为现在的“键对键”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出现,正在极大地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加速了信息网络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推广运用,或将引发未来军事教育发生重大变化。

  “网络+教育”改变传统教育时空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推迟开学时间,网络授课被全面推广。一方面,疫情防控让网课成为高校教育的刚需标配;另一方面,高校网课借助学堂在线、智慧树、钉钉、微信等大众平台得到全面普及。军队院校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开设非涉密课程“线上课堂”,这对未来依托强军网、军职在线等平台全面推开“网络+军事教育”模式而言意义非凡。未来的“网络+军事教育”模式,基本特征是课堂建在网上、教员连在线上、教材放在云上,其显著优势是让教育的空间维度不再受到限制,借助网课平台构建出一种新的学习环境。这种“处处可学”的远程网络教学模式打破了地理限制,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教员少跑腿”,变传统的“面对面”为现在的“键对键”,可有效改善“频繁往返于多地授课”的状况。

  “院校教育+职业教育”提升培训时效。受疫情影响,各高校推迟开学返校时间,不少高校正在通过预置学习计划缓解学员返校后学时紧张的矛盾。实际上,西方国家军事院校为了缩短培训时间、提高培训效率,已开始实行“远程网络学习+入校课堂学习”的混合式培训;地方党校和干部学院也正在试点推广“‘慕课’学习+面授培训”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探索“院校教育+职业教育”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实施院校教育预备课程制度,把军事职业教育学习成果纳入军队人员接受院校教育培训的送学条件,可以在学制不变的前提下缩短学员脱岗时间、缓解部队调学压力。这样的模式,减的是教员利用教室进行教学的传统课时,增的是教员利用网络进行教学的新质课时;减的是官兵脱岗培训时间,增的是院校教育对部队的吸引力和自身的“含金量”。

  “院校名师+部队助教”重塑教师角色。疫情防控期间,自我隔离的客观需求,让学生和家庭长期绑定,一些家长在成为学生听课“伴听”的同时,也自觉扮演了部分线上答疑与线下辅导的角色。从地方院校教学改革趋势看,借助网络互动授课平台,名师大家实施“网络授课+辅导教师”、协助开展教学辅助活动的“双师”教学模式正在日趋成熟。从军队军事职业教育实践看,部分试点单位正在探索建立“班群制度”,直接将单位学得好、有经验的官兵吸纳进教员团队,承担答疑解难等任务。由此可见,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广与运用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不仅表现在促进教学形式的创新,还将促使教师的角色产生巨大变化。网络信息环境下,教师将突破常规角色,更多地扮演学习设计师、学习指导师、教学评估师以及教育活动师四种角色;教师也不应该简单定位为唱独角戏的“网络主播”,引入“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团队、“案例与思路众筹式”网络互动,不仅会增强课堂活跃度,也将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教师应改变擅长并习惯于教室教学、讲台教学的思维定式,尽快提高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教学的技能与素养。

  “刚性约束+柔性引导”激发学习热情。未来在军事教育领域推广运用网络教学模式,应配套完善“教”“学”“管”等方面的动力机制,切实让网络教学成为引领新时代军事教育转型升级的内生变量。为此,应积极开发更加务实高效的网络教学形式,做到直播教学与录播教学相结合、在线学习与离线学习相结合、移动终端建设与固定终端建设相结合。定期配送更加丰富专业的线上学习资源,加大开放融合、集约集优的力度,变单一的文本形式为包含视频、图像、音频、文本、动画的多种媒体形式。不断创新适应网络教学特点规律的教学管理机制,探索通过在线人数、跟帖评论、点赞数量、互动情况进行网络教学评价,促进网络教学与战场需求精准对接,将“指尖上的战争学院”建得更好更强。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热点思考】以新基建为契机助推就业结构升级

    新基建领域的大规模投资,将使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速度加快,也会带动就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就业优先政策的实施力度。在加大投资新基建的同时,推动扩大就业和就业结构的优化。增强劳动力市场应对重大外部冲击的韧性,努力使劳动力市场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与新技术的发展。

  • 【前沿观察】平台从业人员超时工作问题应引起重视

    按照正常的8小时工作制、一周5天的方式计算,比较正常的时间范围是每周工作40小时以内。

  • 【工作研究】工会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的作用思考

    当前,各级工会必须切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汇集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搭建平台帮助稳定就业,健全机制做好权益维护,提供保障实施精准服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工会加强职工思政工作必要性探讨

    工会思政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新时代党和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对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工会职工思政教育面临的挑战会更多、任务会更繁重,所以相应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工会要理直气壮地抓好职工思政工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