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前途未卜-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军事

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前途未卜

席慧刚
2020-04-30 14:09:02  来源:解放军报

  2013年8月12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印南部港口科钦首次正式下水,当时仅完工30%,连舰岛都没有建成。

  新华社发

  航母一直被视为大国海军的“标配”,一直做着“有声有色大国梦”的印度自然也不例外。按照印度海军司令部的规划,印度应当拥有至少3艘航母,即东西海岸各部署一艘,另外一艘后备。目前,除俄罗斯赠送的被命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外,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经下水,第二艘国产航母也在设计中,且被命名为“维沙尔”号。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印度第二艘国产航母依然前途未卜。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权力之争。今年1月1日,印度前陆军参谋长比平·拉瓦特正式就任第一任国防参谋长。这一职位是印总理莫迪在去年印度独立日讲话中宣布设置的,是国防部长与陆海空三军种相关事务的首席军事顾问,主要负责国防部下属联合司令部的调整与设立,以及三军训练与人员配置、装备采购与预算编制等原本属于各军种职权的事务,重要性可见一斑。

  纵观印军历史,此前从未有类似于总参谋部性质的机构来统筹各军种的发展,海陆空军均直接隶属于国防部,彼此之间经常因为军费和地位问题龃龉不断。国防参谋长的设立,虽然意在解决这个问题,但也造成了国防参谋部与海陆空军司令部之间相互掣肘的新问题。事实上,拉瓦特上任后曾公开对建造第二艘国产航母表示怀疑,并认为该航母被批准建造的时刻“不会很快到来”。虽然印海军参谋长卡拉姆比尔·辛格回应称,“维沙尔”号航母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开工建造,但其前景已然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二,理念之争。印度军方高层在优先发展航母还是潜艇的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一些印军高层认为,应对海上威胁时,有2艘航母作为海上平台基本可以保持水面力量优势,反而来自水下的威胁甚于水面。印度常规潜艇没有装配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系统,若要维持对巴基斯坦的相对优势,至少应打造一支由6艘新一代攻击核潜艇组成的舰队。在这一理念指导之下,印军第一艘歼敌者级核动力潜艇已经部署,新型K-4弹道导弹也在今年1月试射成功。同时,在技术成熟度上,印军潜艇项目虽也受益于外部帮助,但国产化能力比航母要高出不少。

  其三,经费分配问题。据估算,“维克兰特”号的建造成本约为1900多亿卢比,而“维沙尔”号排水量和性能都要超过“维克兰特”号,建造成本自然也更为高昂。根据有关报道,“维沙尔”号设计排水量达6.5万吨,比“维克兰特”号的4万吨要多出不少,预备搭载近60架战斗机,也比“维克兰特”号的30架要多近一倍,还要装配电磁弹射起降系统。而且,航母编队还需配备5至15艘护卫舰艇,成本比建造潜艇高得多。然而,印度2020年国防预算增幅却是1962年至今最小的,其中海军现代化拨款仅为2668.8亿卢比,资金短缺也使“维沙尔”号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

  此外还有“拖延症”的困扰。效率不足一直是印军装备建设的痼疾,“维克兰特”号航母早在1999年就被批准立项,2006年开始建造,但其预期正式服役的时间从2011年一推再推,直到今年仍未能进行海试,比原定服役时间至少推迟了10年。而据印度消息人士透露,在对第二艘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完成详细研究之后,印国防部成立了3人专家委员会来审查该计划,但这个委员会从未真正推进这项工作,计划一直在原地转圈。

  近年来,印度先后推出了面向西太平洋的战略构想以及“东向”政策,印度海军也一直有“守护印度洋、迈向太平洋”的战略规划。这种背景下,国产航母建造计划已成为印度实现其国家战略及海洋战略的重要抓手。当然,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其第二艘国产航母建造计划有可能同“维克兰特”号一样遭遇多次延期的命运,服役更是遥遥无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深刻把握“劳动最美丽”的时代意蕴

    立足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最美丽”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劳动美学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这一理念正在成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思想共识和行动逻辑。

  • 做好疫情防控期“共享员工”合法权益保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从业人员做起了“客串”,厨师进行生鲜分拣,房地产销售送起了快递,酒店领班成为日化厂工人……他们有一个新颖的名字——“共享员工”。这种新型的用工方式,既帮助人力成本压力大的企业渡过难关,又为人手不足的企业一解燃眉之急。通过人力资源的再分配,实现了企业、员工的双赢,发挥了保障民生、促进生产、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等作用,可谓一举多得。

  • 工伤保险挂钩职业病“黑名单”值得推广

    工伤保险费率挂钩职业病“黑名单”,一方面体现了权责对等原则。被列入职业病“黑名单”的企业,都是职业病预防控制措施不到位,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发生工伤赔偿风险较大的企业,理应为此承担更多的缴费义务。同时,具有一定的倒逼作用。通过浮动费率这一杠杆,促使广大用人单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职业健康工作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维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 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楷模,他们身上承载和彰显的劳模精神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了我国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高度自信,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

访谈

文献

  • “常平”“惠民”“积谷”历史上的江南仓廒

    江南东临大海,河湖密布,自古以来就水灾频繁,旱灾、蝗灾、瘟疫等也时有发生。然而凭借着这些性质各异的仓廒,江南人一次又一次地渡过灾荒难关。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些仓廒不仅是江南人生命的庇护者,更是江南文化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保障。

  • 中共七大幕后珍闻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距今已整整75年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时隔75年,透过那些流传下来的珍贵记忆,人们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一个又一个故事在其中蜿蜒展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