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指导行为的法律责任归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行政指导行为的法律责任归属

刘俊 罗小明
2019-08-29 10:20:05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为当代行政法学范畴的行政指导,是指行政机关在其职能、职责或管辖事务范围内,为适应复杂多样化的经济和社会管理需要,适时灵活地采取符合法律精神、原则、规则或政策的指导、劝告、建议等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方式,谋求相对人同意或协力,以有效地实现一定行政目的之行为。简而言之,行政指导就是行政机关在其职责范围内为实现一定行政目的而采取的符合法律精神、原则、规则或政策的指导、劝告、建议等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行为。

  一、指导方的法律责任

  现代行政是责任行政,行政指导行为也不例外。尽管行政指导行为不具有国家强制力,接受指导与否任凭行政相对人的自愿,但如果行政指导行为本身违法、违反政策或不当,而行政相对人在接受指导时未能识别、判断出这一点,因此接受指导并产生了损害后果,其责任应由指导方承担(包括承担赔偿责任);如果理应实施行政指导却因害怕承担责任而不作出行政指导行为,则该行政机关就未能尽到职责,应当受到效能监察的监督,承担违背法定职责的责任;如果行政指导行为既不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又无不当之处,那么该行政机关不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产生了什么后果则由自愿接受指导而采取行动的行政相对人承担。

  二、接受指导方的法律责任

  行政机关在行政相对人可能做出违法行为时,对之进行劝告、告诫、提醒、建议等行政指导,如果行政相对人不接受指导,仍然实施违法行为,无疑应由该行政相对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行政相对人在接受行政指导时已识别、判断出该行政指导行为违法、违反政策或不当,却出于个体利益的某些考虑而自愿接受指导并产生了损害后果,该损害责任由该行政相对人自己承担;在行政相对人已识别、判断出该行政指导行为违法、违反政策或不当,本来也不愿接受该行政指导,但事实上又服从了该行政指导的情况下,如果接受指导方能提供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指导行为时采取或变相采取了强制措施来迫使自己就范之证明,而且此证明能够通过法定渠道得到确认,则接受指导方可以免责,而由指导方承担责任。

  三、完善行政指导责任机制和监督救济制度

  行政指导行为与行政处分行为一样,难免发生失误造成损害,故须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来明确和追究责任,在此基础上实施法律救济。要逐步完善对行政指导行为进行监督制约的程序规定,确保能够依法追究不按有关法律规定来实施行政指导行为者的法律责任。行政指导救济制度是接受指导方认为在行政指导过程中因指导方的责任造成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或认为听从行政指导后其合法权益牺牲太大时,通过法定渠道就该行政指导及其后果进行争议,以求得到及时有效的裁断和救济的法律制度安排。

  按照现代法治的要求,“有损害必有救济”。而从国内外的情况看,行政指导目前存在的问题,除了行为透明度较低、行为方式不规范以外,对行政指导的法律救济指导远不完善,甚至有的尚处于空白状态的问题比较突出。故亟须按照行政法治原则,系统地建立起行政指导救济指导,促使行政指导行为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定化,保障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和行政指导的正确实施。健全的行政指导救济制度至少应包括与行政指导有关的行政监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等制度。它们从多种角度对行政指导的负面后果进行补救。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行政指导责任机制和监督救济制度,其目的首先是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保护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指导以维护社会公益、达成行政目标的积极性。为此,应在我国今后的行政程序立法中,在条件成熟时专门制定出我国的行政指导法,就行政指导行为的基本问题作出规定,以便在保证发挥行政指导行为灵活及时的特殊作用的前提下,使行政指导行为的运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实纳入法治化轨道。

  (作者单位:江西省鄱阳县人民法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为网约工们撑起工伤保护伞

    “互联网+”环境下的灵活就业人数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而人工智能又将导致就业进一步灵活化。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与灵活就业者并不匹配,应当根据当前需要和未来趋势,建立符合灵活就业者劳动状况的工伤保险制度。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基层工会建设新局面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做好工会基层工作,明确提出了“三个着力”的要求,是我们加强基层工会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