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轮循着深改航标劈波斩浪-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中国巨轮循着深改航标劈波斩浪

张树华
2019-01-02 10:33:28  来源:环球时报

  5年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在关键历史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而《决定》也是一份深刻影响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与民众切实感受的文件。环顾世界,我们今天有必要回顾和总结这5年我们改了什么?人民获得了什么?对改革给予怎样的期待?

  迷茫与困顿中的世界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很多国家不仅仍陷在经济上的困顿,而且也陷入了道路上的迷茫。从过去几千年的历史长河来看,在这种容易触发兴衰巨变的时刻,道路和路线选择的正确与否,很可能会改变一个强大帝国的命运。所以,很多人说当下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

  然而,在覆盖全球的惊涛骇浪中,大国的表现不尽相同。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走出了最艰难的时期。可是,尽管普京的外交手腕和决断力令人称赞,但俄罗斯始终没有解决好发展方向不明和动力不足的难题。普京像一位孤独的斗士,在完成“一个人的振兴”。

  再看大洋彼岸,过去5年,美国经济虽有些起色,但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其在经济金融等领域长期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如今,在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不但国内面临政治对立和社会分裂,在外交上也频频上演“撂挑子”戏码。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犹如“一个人的革命”。

  欧盟在这5年里经历了经济滑坡、难民冲击和恐袭等。各种问题的交织让欧洲自身的价值观发生了动摇,内部争吵不断。不少欧洲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和右翼激进党派在本国选举中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这种国家内部和联盟内部的“双重分裂”让欧盟原地打转。

  相比之下,在苍茫的大海上,中国巨轮正乘风破浪,朝着航标指引的方向奋力航行。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的《决定》,不仅明确了改革方向,而且还明确了道路,对于勤劳肯干的中国民众来说,有了方向和道路就有了信心。

  期盼满满、收获连连

  从过去5年一些国际组织发布的有关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支持度的排行榜来看,中国的表现一直名列前茅。例如,《2018年爱德曼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满一年,美国民众对美国机构尤其是政府的信任度为33%,大幅下滑了14个百分点;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两项指标均位居首位,其中普通民众对中国政府信任度达到84%。

  这种高信任度和高支持度是政府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种直观体现,政府干得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首先,在经济建设上,由于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L型,结构转型难度很大。对于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经济转型带来的影响巨大而深刻。但是,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势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而言,经济的稳定运行与政治领导力密切相关,而只有经济稳定了,老百姓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其次,在政治建设上,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各级党委肩负着切实履行对改革的领导责任。中国近年来的反腐力度不减,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服务民众的态度都有了非常明显的转变。总之,在治党治国方面,这5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因此,民众对未来有期盼,对前景比较乐观。

  最后,民众高度认可国家领导人的权威、能力和魄力。除了对内大刀阔斧改革外,5年来在外交上纵横捭阖,中国在逆全球化的风浪中坚定地推动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更多国家的认可。中国周边外交越来越有声有色,在世界上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综上来看,中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支持度不断走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奋力跑好接力每一棒

  与过去40年相比,“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一项新任务,就是让所有中国人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让美好生活惠及广大民众。这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决心。

  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整体经济实现了快速跃升,绝大多数中国民众都在物质生活条件上有了非常大的改善。但是,社会的发展对不同人群来说并不是同等效果的。这就像我们在奔向同一个目的地的旅程中,有的人是开车行驶,有的人只能靠双脚走路或者奔跑向前赶。而5年来精准扶贫政策就是不忘记那些落在后面的人,帮助他们赶上中国整体发展的速度,实现幸福的生活。

  通过过去5年的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得到了深刻回答,并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系列理论。

  方向决定命运,道路决定成败。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和新的国内局面,改革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绩。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不懈怠、不内讧、齐心协力,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用更多切实有效的政策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赢得民心。比较历史长河中各个国家的兴衰历程,就像一场看不到终点的长跑,我们要跑好每一个接力棒,才能赢得这场全能接力赛。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亮点解读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亮点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遵循【背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在宪法修改中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

  • 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落实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之中准确认识劳动教育的基本要义从普遍意义看,劳动是创造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必要手段,既是人的生存生活之本,也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动力。

  •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如何在实现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新的时代内涵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竭诚服务 切实维权 促进工会提质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工会工作明确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重学习。工会干部必须要注重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一是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