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如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智库如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徐晓明
2019-03-25 08:00:23  来源:学习时报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已取得突出成效。在互惠共赢的理念下,不仅提高了中国整体发展实力,也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向纵深发展,一些问题逐渐引起关注,如企业“走出去”后“水土不服”等。深入剖析并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更需要相关民间智慧的共同参与,尤其是作为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重要保障的智库,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职责,为解决“一带一路”倡议的这些问题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智库“三个面向”的基本定位

  遵循智库自身发展的规律和特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我国的智库建设应以“三个面向”为基本定位,多维度宽领域全方位地提供决策参考,为共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

  面向国家层面需求:顶层决策支持。“一带一路”作为我国提出的国家级双边或多边平台顶层合作倡议,推进过程中特别需要科学支持、集思广益,尤其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宏观背景下,需要思路清晰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关系,进而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作为建言咨政的重要工具,迫切需要智库为国家的顶层战略决策提供支持,特别是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性问题,包括倡议的发展规划、属地国乃至国际政治社会等风险评估以及应对策略、实施方案等一揽子中国智慧。

  面向企业发展需求:投资经营参考。企业是“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引导企业健康有序进行贸易投资,是巩固深化合作的基本保障。近5年,我国企业开展了对沿线国家的投资,据统计,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3200多个项目,合同额占比超过70%。中央企业的产权属性,意味着其大规模的对外投资行为更需要谨慎,尤其“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条件与国内不同,这就非常需要提供这些国家的投资环境与投资风险等事前评估,为跨国企业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面向国际舆论需求:积极正确引导。从国际角度来说,智库需要把握舆论宣传主动性,做好对国际社会疑虑误解的主动回应和澄清。传播“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和理念,需要智库专家、学者通过多种形式,正确解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阐释共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携手各方的“大合唱”。智库通过多种媒介方式在国际舆论战场发声,营造“中国倡议,多方共识”的舆论大格局,这也是智库发挥其重要作用的职责所在。

  提升“三个面向”能力建设的关键举措

  加快打造智库发展联盟。考虑到国内智库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力量相对较弱,可通过组建联盟的方式集中国内相关智库力量,重点扶持一批聚焦“一带一路”发展问题的特色专业智库,通过跨单位、跨地域实现研究力量的分工、整合、互补与提升。一方面应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内涵、建设框架、规划实施与合作形式等的研究,拓展研究专业、拓宽研究领域;另一方面,应关注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规划、重点工程建设与实施情况、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一带一路”国内智库联盟的成立,可以考虑由几家力量相对较强的智库为发起单位,吸引广大智库积极参与,进而搭建好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智库发展平台。

  探索智库国际合作新模式。首先,定期举办智库对话和研讨是促进沟通、解决难题、谋划项目合作、鉴定成果的主要方式和重要手段。可以解决共建“一带一路”发展问题为导向,根据翔实的案例和数据分析研讨难点议题,以专家学者为主阵地,筹办系列交流活动,提高智库服务“一带一路”的决策能力。除了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主题智库之间的会议交流与研讨之外,建议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设立智库分论坛,为不同国家智库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其次,积极倡导中国智库“走出去”。由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当地智库对本国情况熟悉,建议国内智库与当地智库进行合作研究,聚焦“三个面向”中的关键问题,研究成果由两国智库联合共享发布,不仅可以将智力支撑渗透到“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全过程,而且可以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

  为企业投资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目前,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种制度与环境了解得还不够,这种情况下如果贸然大规模投资极易产生严重的风险问题。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文化、法律法规、民族宗教信仰、生态保护等相关公共信息服务,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内企业而言具有较大的外部溢出效应。因此,应充分利用智库特别是民间社会类智库在市场和企业咨询方面的优势,进行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事前评估、过程指导与结果分析等,提高智库咨询成果的深度和广度,为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与地区间的投资提供智力支持。

  加快培养智库专家人才队伍。受限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社会、文化、语言差异,国内熟悉并了解沿线国家社会文化复合型专业型的人才比较短缺。因此,一方面应加快相关专家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也应创造机会,支持国内学者“走出去”,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培养专业领军人才。此外,考虑到智库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建议对智库人才培育提出中长期规划、建设高水平专家学者梯队等,形成人才“引进来”培养,智慧“走出去”交流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未来,我国智库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落地,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智慧互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搭建好智慧互通与智库交流的桥梁,促进深度交流合作新格局,进一步增进与相关国家的理解和信任,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求同存异中共谋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