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前景堪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前景堪忧

闫坤 于树一
2019-11-20 09:1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各国财政可持续发展亦有担忧

  尽管今年已有那么多家央行降息,但成效并不显著。诸如美联储虽然多次降息,但仍收效甚微。有观点表明,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且这种压力可能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蔓延,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扭转不利局面。也有观点表明,欧洲央行重启货币宽松很可能不会增加投资和消费,而是增加储蓄。既然货币政策放宽松的举措并不奏效,那么财政政策是否可以扭转局面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呢?

  我们认为,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而经济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可持续发展谋求财政的力量支持是正确的方向,关键在于财政本身是否在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而不在于政府是否愿意花更多的钱或者减少更多的税收来支持经济增长。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十余年中,大多数国家运用宽松的财政政策应对各种外部与内部冲击,却疏于对财政本身可持续问题的重视,财政“健康”程度不断下降,尤其是给后人留下了巨额债务,财政可持续发展前景堪忧。IMF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仍居高不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公共债务攀升并对财政可持续性表示担忧。可见,在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可持续困境中,各国应谨慎行事,只有处理好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财政可持续之间的平衡关系,才能让财政政策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背景下,需要考虑更多维度的影响因素,对财政可持续重新认识。具体思路是综合考虑财政运行的有效性、财政政策的稳定性、财政体制的合理性以及财政风险的可控性等方面,将政府的偿债能力内含于财政运行的有效性和财政风险的可控性之中。最终定义如下:财政可持续应是包括财政运行的可持续、财政功能的可持续、财政政策的可持续和财政体制的可持续四个方面的完整体系,它能够保障财政运行平稳顺畅、财政职能有效实现、财政政策兼顾稳定灵活、财政体制科学完善,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只有在完整全面地认识财政可持续内涵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更加有效地保障财政可持续发展,进而更加有效地运用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闫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于树一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