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怎样谋求国际话语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发达国家怎样谋求国际话语权

左凤荣 刘勇
2020-02-24 10:06:13  来源:北京日报

  掌握国际话语权,是指主权国家依靠正式外交、媒体传播、民间交流等渠道,将蕴含一定文化理念、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等因素的话语“渗透”到国际社会中,通过在国际事务中设置议题、制定规则和标准,并得到其他国家、国际组织、民众的认同和接受。在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在国际话语权领域处于优势地位,这是由历史形成的,后来崛起的国家要在国际话语权问题上争得自己的地位,需要一个过程,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是必要的。

  以国家实力为基础谋求国际话语权

  国际话语权反映的是一种国际政治权力关系。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其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优势,掌握着国际舞台的话语权,使国际社会在价值取向、法律体系、制度安排、舆论导向等方面,更多地体现着发达国家的意志和利益。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之所以积极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霸主,构建自己主导的国际体系,享有比英国更多且更长久的国际话语权。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的利益已经跟随美国大兵遍布世界,美国的利益扩展至全球;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有超强的实力,在战争期间美国工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5%,战争结束时美国的黄金储备几乎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在诺贝尔奖获奖数量、发表的科学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数量、排名世界前100名的大学数量、世界500强公司的数量等方面都牢牢占据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这是美国维持其国际话语权的基础。美国充分享受现行国际体系对自己的好处,尽量少承担责任,当他国有求于己时,美国再出面,并获取更大利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退群”,似乎表明他不重视美国的国际话语权,事实并非如此。美国仍以其超强的综合实力、遍及全球的媒体影响力,占据国际话语霸权地位。在制度性话语权方面,特朗普在“退群”的同时,通过多个双边贸易协定构筑自由贸易联盟,试图塑造一个零关税的自由贸易体系,搞“发达国家超级自贸区”,七个发达国家相互之间将实现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这显然是向WTO机制发起的重要挑战。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已经达成新贸易协定,欧盟与日本签署了自贸协定,美国与日本也签署了贸易协议,美国与欧盟在商讨自由贸易问题。同时,美国也在努力保持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优势地位。这表明,美国仍要主导未来的世界经济的制度性话语权。

  “话语”的内容能够打动人和吸引人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增强国际话语权不仅靠实力,还要靠话语内容有吸引力,能够得到其他国家政府和人民的认可。这就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以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为旗帜。西方发达国家在国际话语权上占有优势与其近代以来主导着世界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相关,其倡导的一些理念适应了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

  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之际,发达国家也有危机感。2017年1月就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维护美国国际话语权方面以不同于传统政治人物的言行,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特朗普不管其他国家是什么态度,完全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服务于其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目标,其特点是要价高,务实性强,掌握主动性,取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特朗普善于设置话语议题并掌握主动权,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面对西方国家内部的反全球化思潮,西方发达国家提出了一系列新话语,比如,在国际经济领域从过去强调“自由贸易”到现在强调“公平贸易”;从过去强调“自由竞争”到现在强调“竞争中立”。特朗普强调各国对美国“不公平贸易”,要为美国的工人争取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协议,要求其他国家开放市场,向美国的标准看齐。如果其他国家没这么做,美国便采取单方面的惩罚措施,如对其他国家输美商品征收高关税等。特朗普关于“公平贸易”的议题得到了本国民众的认同,也被欧盟和日本所接受,美日欧三方已经签署了六份关于贸易的联合声明,都强调公平贸易。韩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都与美国重新签署了经贸协定,向美国开放市场。

  国际话语包含的诸种要素和特征,如概念的创新、话语的逻辑性和说服力、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基础等,需要有发达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研究作基础。西方发达国家在当今世界的话语优势地位,与其发达的人文社会科学提供的学理基础分不开。当前,特朗普等奉行的许多理念是与经济全球化的潮流相违背的,其之所以还在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具有超强的国力。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人机共舞”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必将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给人们带来深远的影响和美好前景,同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通过改变劳动形态、工作方式和劳动过程,必将给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结构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 【工作研究】浅论企业隐性安全隐患的防范与治理

    安全隐患是工业生产的大敌,一般分显性隐患和隐性隐患。隐性安全隐患隐藏于各生产要素中,难以发现,治理起来有一定难度。要采用科学方法,从员工、设备、工具等诸要素抓起,综合全面防范治理,做好超前防范和事后治理,才能及时清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 【热点思考】疫情之下的复工与劳动关系调整

    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劳动关系反映了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进步状况。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落实既有发展战略带来了不确定性,对我国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发展模式提出了考验。

  • 【问题探讨】工业互联网是提升关键物资生产调度能力的有力抓手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应急医疗物资的生产调配带来了巨大挑战。探索通过工业互联网提升我国面对重大疫情等突发状况时的关键物资生产调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