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公共卫生:变化与挑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全球化下的公共卫生:变化与挑战

胡玉坤
2020-03-05 10:07:43  来源:光明日报

  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国援塞医疗队队员向塞方人员讲解传染病防治知识。新华社发

  2月28日,在意大利米兰加里波第火车站,工作人员给车厢消毒。新华社发

  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外景。新华社发

  在过去数十年,全球化的不断提速戏剧性地改变了全球的疾病谱。势不可挡的全球化浪潮催生并加快了各种社会与经济巨变。经济一体化、工业化、城市化、大规模人口迁徙、社会分化、环境退化乃至气候变暖等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使当今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公共卫生风险。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亦称慢性病)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化。伴随因传染病身亡者人数的急剧下降,更多人得以迈入老年期;伴随人口老龄化的推进,心脏病、中风、癌症和糖尿病等发达国家常见的疾病,也开始在发展中国家滋生并攀升。

  传染性疾病和非传染性疾病的全球化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世界紧密交往互动的今天,一些疫病屡屡经由国际航线迅速蔓延扩散。每年搭乘全球航空公司航班的乘客多达20余亿人次,而病毒也得以在极短时间内快速由一国传播到另一国,因而可能将疾病和死亡风险带到地球每个洲的每个角落。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各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频繁造访人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发传染病快速国际传播的又一例证。恰逢岁末年初这个时间节点,大规模人口迁徙叠加便捷的国际旅行,疫情借由全球化的交通运输网络急速波及世界上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再一次警示人类,迎战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将是长期的挑战。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