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这样培养国民的生态意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国际

澳大利亚这样培养国民的生态意识

方 勇
2020-04-02 07:48:11  来源:光明日报

 

  每年的春夏之交,澳大利亚悉尼的蓝花楹盛开。街头巷尾散落种植的蓝花楹树这时成为这座南半球城市最美的点缀,风舞花扬,落英满地,簇拥的花瓣将悉尼定格为一抹紫色的浪漫。图为在澳大利亚悉尼街头,市民在蓝花楹树下拍照。 新华社发

  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四面环海,是世界上唯一独占一个大陆的国家。早在5000万年以前,澳大利亚大陆就同其他大陆分离,四周的大洋阻碍了它同其他大陆的联系,形成了其独特的生态地理环境。澳大利亚在其发展过程中,曾经受逐利动机的支配发生过若干次生态危机,出现过外种入侵、过度使用资源等严重的环境问题。对此,澳大利亚政府在20世纪70年代后,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高到国家意识的层面,认识到国民生态意识的培养是实现环境保护的前提条件,自此澳大利亚的环境教育得到了高度重视,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澳大利亚可持续学校就是其中一项成功的范例,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1.可持续学校的由来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全球环境《21世纪议程》,正式提出了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呼吁各国把环境教育融入社会的各个方面。受此影响,澳大利亚把生态可持续发展原则渗入到政府管理的各个层面,并于同年发布了《澳大利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策略》,确立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环境教育的基本方向。

  1999年澳大利亚各州教育部长共同签署了《21世纪国家学校目标宣言》(也称《阿德莱德宣言》),从国家的角度第一次提出了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的环境教育目标,为澳大利亚学校环境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宣言提出:“学校应该全面而充分地发展所有学生的智慧和能力,特别是当学生离开学校之后,他们应该关注和理解他们所生存的自然环境,并形成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技能”。

  2000年澳大利亚颁布了《为了可持续的未来:环境教育国家行动计划》,认为“环境教育从广义上包括增强意识、获得新的视角、价值观、知识和技能,并最终形成有利于可持续发展行为模式的正式和非正式的过程”,提出“把环境教育原则更多地纳入主流的教育中”,这标志着澳大利亚环境教育的终极目标向培养环境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方面转变。

  2001年澳大利亚成立了由联邦、州和地区的环境和教育部门共同组成的国家环境教育网络,在《为了可持续的未来:环境教育国家行动计划》所提出的实施策略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基本原则,整合了当时学校零散的环境教育方法,提出了一套较为规范的学校环境教育行动计划——可持续学校计划。

  2002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正式推出了可持续学校计划,政府为该计划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将其作为环境教育拨款项目的一部分。该计划从2003年1月起,先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进行了18个月的实验,此后昆士兰等州和地区也陆续参与到计划中来。从2005年开始,可持续学校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全国性的一个环境教育项目。

  可持续学校计划提出了九大目标,分别是: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纳入学校课程;积极参加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方法的规划、实施和审查,并将其作为日常运作的一部分;学校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运用自然资源,如能源、水、废物和生物多样性;及时报告可持续发展变革的进程;学校与当地社区合作;学校支持可持续发展教育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赞同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就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决策;通过每个参与者的积极支持使可持续发展决策更加有效。

  可持续学校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法包括:整个学校致力于创建和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氛围;审计和收集资源的使用、设施与场地的管理、教与学的方法这三方面的基础数据;制定一项行动计划(通常被称为学校的环境管理计划);积极参与计划的实施、监测和评估;批判地反映进展情况,并修订未来的计划。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