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关闭”天空有何盘算-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国际

美国欲“关闭”天空有何盘算

千里岩
2020-05-27 08:39:11  来源:解放军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5月21日表示,美将退出与盟友和俄罗斯签订的《开放天空条约》,理由是俄罗斯没有遵守条约相关规定。当天,美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认为继续作为《开放天空条约》成员国已不符合美方利益,将在6个月后正式退出该条约,除非俄罗斯方面能重新履行这一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目前有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乌克兰等30多个缔约国。根据条约,缔约国可互相在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空中侦察,检查其执行国际军备控制条约的情况,以增强军事透明度。美国的退约决定严重破坏了俄美之间以及欧洲地区的战略互信,使国际军控体系再次遭到沉重打击,引发国际社会普遍担忧。

  那么,美国这次退约背后又打着什么如意算盘呢?

  首先,谋求对俄罗斯的战略竞争优势。按照条约规定,空中侦察使用的拍摄设备分辨率不能超过0.3米,和美国的现役侦察卫星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而美国拥有比俄罗斯更多更先进的卫星,可对俄实施无限期、全纵深、高强度的侦察。换言之,对于俄罗斯而言,侦察机飞越监视的重要性要更高一些,美国退出以后,俄方的损失也相应要大一些。

  其次,要挟欧洲盟友紧绑在美国战车上。根据该条约,各国每年相互开展约100次监视飞行,其中有42次针对俄罗斯。而除美俄之外,《开放天空条约》的其他缔约国多数都是欧洲国家,许多国家都没有自己的侦察卫星,只能依靠侦察机获得俄方的信息。一定程度上,该条约的存在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感到“放心”、继而收获“和平红利”的重要依据。

  然而,在美国看来,把俄罗斯塑造成美国与欧洲共同的敌人,才能凸显自身在安全领域的重要性,更能借机敲敲盟友的竹杠,多收点真金白银的保护费。美国去年退出《中导条约》,此次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都有绑架欧洲盟友、将其牢牢绑在自己战车上的考量。

  第三,为自身军力发展“正名”。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俄方没有履行条约规定,为美方设置“飞行限制”,缩短其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上空进行侦察飞行时间,却只字不提其将夏威夷等地列入“飞行限制”的做法。毕竟,把“破坏和平”的帽子扣到对方头上,自己看起来会比较“正义”,不仅为自己更新核武库和强化反导体系增加“正当性”,拉队伍也方便多了。这样看来,美俄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明年2月到期后恐怕也很难延期。

  虽然算盘打得很响,但美国这次退约的决定还是在其国内外激起了强烈的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利奥特·恩格尔和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分别致信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指出特朗普政府向相关方递交退约通知前并未告知国会或展开商讨,要求其就此“故意违法行为”做出解释。欧洲国家也并不乐意当“冤大头”,法国、德国等欧洲10国外长5月2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决定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表示遗憾,并表示美国的退出不意味着条约将失效,自己愿意继续遵守条约。

  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近年来的“退群”“弃约”举动,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其国力的相对衰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一般都是凭着实力去碾压对手,“大兵所到无兵法”。今天的美国主动挑起大国竞争,但却没有国力上的绝对优势,必须通过“设置话题”对战略竞争对手进行抹黑和恐吓,并借机营造围堵对手的同盟。这个过程中,什么脑洞大开、稀奇古怪的借口和手段,都能想得出来、用得出来。

  中国有句成语叫“黔驴技穷”。当然,人比驴子还是要强一点,一个招数不灵了也会想想新辙。未来,我们或许还会看到更多美国“脑洞大开”的表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