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如何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科技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如何建?

2020-04-28 16:1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引子:

  科技部近日印发《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下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直接从事市场化的产品生产和销售,不与高校争学术之名、不与企业争产品之利。

  主持人:赵鑫

  嘉宾: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肖 俊(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既能满足区域创新和经济发展需求,也能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自我发展、自我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主持人:《方案》明确提出,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建设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举措将产生哪些影响?

  匡贤明: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定位是实现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是需求导向的一个研发机构。国家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这个定位和目标,决定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不是单纯的研究机构,而是为产业转化服务的机构,由此,其布局就需要与我国当前的产业布局相适应。

  从这个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总体技术创新需求较强,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既能满足区域创新和经济发展需求,也能为中心自我发展、自我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李长安:科学技术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根据科技部门的测算,目前科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接近6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因此,打造若干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十分必要。此次《方案》的出台,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这对于不同类型的国家创新中心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在体制机制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划和指导,这对于推动各地根据本地情况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从而为企业和产业提供科技解决方案,具有积极意义。

  肖俊:根据《方案》,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政府重点支持的、介于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专门从事技术创新的机构,依托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既有的研究基础,根据综合类和领域类两大类别进行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既有较为突出的技术研究基础,也有雄厚的产业集群,是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当然之选。

  目前我国在部分产业领域仍与发达国家存在差距,通过设立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可以集中国家和地方资源较快达成“补短板、建优势、强能力”的目标,从而在未来逐步确立我国在世界科学技术部分领域中的优势地位,这一举措可能决定了未来三十至五十年里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前景。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专家提出可设立劳动者无薪休假制度

    受疫情影响,“带薪休假”给一些企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相关律师、专家认为,为缓解疫情以及将来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对国家经济的影响,同时回应劳动者合理期待,可修订《劳动法》纳入劳动者无薪休假权的相关规定,在特殊情况下既给企业减负又保就业。

  • 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复工复产“压舱石”

    如何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打赢这场全球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牛鼻子”,也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的迫切需要。这就需要企业决策者在处理疫情期间及后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方面防止“次生”灾害的出现,未雨绸缪,顺势而为,通过劳资双方共同努力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取得战“疫”胜利。

  • 【问题探讨】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会数据资产体系

    随着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和数据挖掘技术的日臻成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工会有必要及时参与新型数字经济基础建设,建立工会数字社区,培育数据挖掘能力,确立工会完整的数据资产体系,从而有效保护工会组织和会员的数据资产权利。

  • 【热点思考】劳动美是劳动教育中不可或缺要素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十分必要。提高学生劳动认识的手段很多,引入美育要素,在劳动教育中注入劳动美的内容就是做好劳动教育的有效手段之一。

访谈

文献

  • 中共七大幕后珍闻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距今已整整75年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时隔75年,透过那些流传下来的珍贵记忆,人们依然能触摸到历史的痕迹,一个又一个故事在其中蜿蜒展开……

  • 仁宗夜奔与宋代城门管理法令

    北宋开封城门依据距离皇帝远近,可以分为京城门、皇城门、宫城门和殿门等。殿门和皇帝最近,京城门最远。当时城门早启晚闭和人员出入的管理非常严格,根据《监门式》规定,宫城门和皇城门每天四更二点开门,京城门四更一点开门。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