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充分彰显与锻造-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党的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充分彰显与锻造

2020-10-20 15:13:42  来源:《求是》2020/20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度评价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精辟阐明了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重要经验和深刻启示,为我们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是对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深刻解读,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饱含着人民领袖深沉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全党全国人民必须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听从党中央号令,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大事难事上践行初心使命,顽强拼搏、勇担重任。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回顾和总结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对不断深化提高党的领导力和执政力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的决心信心,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经受考验、战胜疫情的最大优势,是我们党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越是非常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为抗疫斗争指引方向、提供遵循、集聚力量。“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8个方面16个具体风险,其中就预见性地告诫全党“像非典那样的重大传染性疾病,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和防控进展,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指导组汇报,亲赴北京、武汉等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对加强疫情防控进行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等,科学回答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激励,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领导能力,运筹帷幄、领航掌舵的定海神针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为抗疫斗争确立目标、制定策略、精准施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目标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21次会议研究决策,及时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强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加强领导指导,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召开30余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召开例会跟踪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加强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调度。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开展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在最短时间内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有国际人士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2020年3月6日晚,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临时党总支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分布在十堰城区及各县(市、区)的10支抗疫医疗队中的32名预备党员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图为当日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民医院,广西援郧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刘祁汨(右)为纳新党员黄郑佩戴党徽。 人民图片 曹忠宇/摄

  各地方各方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抗疫斗争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统一行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方各方面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一盘棋的要求,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迅速汇聚起疫情防控斗争的强大力量。各省区市强化战时思维、战时标准、战时状态,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推行分区分级精准施策防控策略,以县域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划分低、中、高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防控,并根据疫情形势及时动态调整名单,采取对应防控措施。全国农村、社区、企业、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学校、军营各就各位,迅速形成立体防控体系,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党领导人民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1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实践证明,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坐镇中军帐的“帅”,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敌人。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