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形态-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今日关注

营造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形态

吴军
2020-10-28 13:31:31  来源:成都日报

  自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成都提出公园城市概念以来,成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公园城市生态修复、形态塑造、新经济发展、消费领域改革、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实践,探索以场景供给引领营城路径转变,从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场景是生活方式的“容器”,承载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新期待。公园城市场景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的社会空间,以人民为中心、以生态为引领、以生活为基础、以消费为导向、以设施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核,不断营造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形态。

  顺应世界城市进化规律与营城逻辑演变

  世界城市进化大致经历了三个时代: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18世纪60年代以前,人类城市化率一直徘徊在10%以下,人口总量和人均收入几乎没有太大增长。18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工业革命展开,人均收入、人口总量和城市化率开始大幅提高,城市的快速进化也只是发生在最近的两百余年间。是什么驱动着收入、人口与城市化率的增长?经济理论给出的回答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是在城市里发生,反过来又促进城市发展。

  技术进步和城市作为“容器”是人类进步的两大基本力量,二者相互促进,弱化任何一个,后续发展都会受到制约。作为“容器”的城市如何孕育技术进步,这是变革营城逻辑的前提。换句话说,经济增长快不快、社会发展好不好,除了技术进步本身,还要看城市作为“容器”作用发挥的好与坏。作为“容器”的城市能够容纳多样性生产要素,促使各种要素产生“化学反应”,加速新事物产生、不断释放动能,提升城市能级。营城意味着要打造好的“容器”,让城市产生像磁铁一样的吸引力,场景营造就是为打造一个好的“容器”提供一种新路径。

  纵观整个城市进化史,人类关于营城逻辑出现过三次大的转变:农耕时代,城市功能多以军事政治为中心。人们建造城郡的目的主要是出于军事政治安全需要,生活与消费功能更多地被放置到城市政策边缘;工业时代,以工业革命为主推动的技术进步,重工业、采矿业、制造业等大量涌现,企业和产业的集聚带来了人口集聚,城市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飞速发展。“以产筑城、以产聚人”是这一时期营城逻辑的显著特点,简称为“产业营城”。

  后工业时代,随着技术进步和人均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摆脱从事简单劳动的实践活动。休闲娱乐、学习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有了时间、有了能力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如何获得个体自由且全面发展。此时的城市也逐渐开始摆脱“工业附庸”的地位,自身具备了一套内在性原则,开始回归生活,回归到本地社群的属性。它的存在既不像农耕文明时代的“统治”,也不像工业时代的城市为了“增值”,仅仅是为了生活,或生活得更好。一切与生活相关的事物都是城市需要:美食、酒吧、品茶、咖啡馆、画廊、公园、学校、博物馆、俱乐部、沙龙等舒适性设施、活动与服务。这些元素的组合形成丰富且多样的场景,赋予城市生活以体验、价值、意义与情感共鸣。营城的生活逻辑变得越来越重要。

  遵循国家城市工作战略调整与营城逻辑迭代

  新中国成立70余年城市工作战略调整与营城逻辑迭代,为成都公园城市场景营城提供了时代背景和方向遵循。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党中央在苏联支持下启动156项重大工程,大力推动工业化战略。经过多个五年计划实施,我国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以重工业为基础的国民经济体系,一批工业城市、矿业城市等相继发展起来。

  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重新树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领导全国人民经历了又一次从农村到城市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企业制度改革、城市体制改革,从开放4个特区到14个沿海城市,再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全面开放、自贸区建设,铸就了快速发展的城市和迅速崛起的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向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转变;2014年中央提出新型城镇化战略;2015年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和“新发展理念”提出;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等,所有的这些都引领我们城市工作以人为本,把“人”放到城市政策议程的中心位置。

  对于城市发展来说,要吸引多样性人才,增加城市多样性。城市既要有高素质人力资源,也要有普通劳动者;既要有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等,也要有消防员、快递小哥、保安、家政服务人员等。让选择这里、喜欢这里的人们,愿意在这里生活和工作,让城市成为越来越多人安身立命、安居乐业的家园。这才是城市的未来。

  因此,关于营城的理念、模式和路径,也应主动去调整以便适应这种新的变化,增加政策制定与执行的适应性,用未来理想形态视角来引领今天的城市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尤其如此。这是我们当前与未来城市建设工作的关键。场景营城所推动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就是把美好生活需求与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发展的始终,作为主线来统领当前与未来的城市建设工作,包括规划、治理与发展。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学问,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来做

    金冲及是著名的中共党史和中国近代史专家,尤其在中共党史方面著述丰硕,有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学界空白,在方法和风格上影响了年轻一代学人。

  • 张颢瀚:肩负沉甸甸的责任前行

    中国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是一个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特殊进程,更需要中国的学者进行针对性的、前瞻性的、实践性的研究和创新。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