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今日关注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丁茂战
2020-11-25 08:10:40  来源:解放军报

  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决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既要内循环也要外循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挥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作用,既获得了急需的资金、要素、技术等资源,也为世界奉献了物美价廉的商品,为自身和全球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剧逆全球化趋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但是,全球化这一历史规律、历史大势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更可持续的发展。

  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供应链越安全可靠,国内大循环就越顺畅,就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要继续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要着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宽开放领域,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着力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商品结构、贸易方式,提升出口质量,增加优质产品进口,实施贸易投资融合工程,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充分发挥自贸区等在构建双循环中的作用,加大区域性外循环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通过提高自身竞争力,增强监管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