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实践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

谭敏
2019-08-12 11:22:51  来源:广州日报

韩庆祥,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能够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发展,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产生了众多理论创新成果。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尤其是在全国执政70年来的重大理论创新有哪些?我们党能够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秘诀在哪里?我们特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韩庆祥进行解读。

  广州日报:习近平总书记说:“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怎么理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性?

  韩庆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本来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之本源,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政党,通过这种理论武装,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当时各种主义和思潮的纷争中胜出;中国共产党是注重用正确理论武装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也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结果。因为在每一个关键时期,为解决每一个关键问题,都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作指导。所以,实践创新每前进一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就前进一步,而且理论武装也前进一步;中国共产党掌握正确的理论,就具有思想的力量。

  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它一旦被人们所掌握,不仅能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而且也能用理论、思想指导实践、改造现实、推进工作;更为重要的是,有理论武装,就会拥有思想的力量,拥有思想的力量,就会使一个政党具有与其他政党进行较量的战略智慧。一个政党具有丰富的战略智慧,它就是一个强大的政党。政党之间的较量,从根本上,就是战略智慧的较量。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与政党战略直接相关,一个政党具有丰富的战略智慧,那绝对是克敌制胜的无价之宝。

  不断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就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广州日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对党的理论进行了多次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为什么我们党需要不停地进行理论创新?

  韩庆祥:首先,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用正确理论指导实践的政党,正确的理论来自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和概括。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社会存在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作为反映社会存在、时代和实践的理论,也应随之发生变化,即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只有这样,正确的理论才能真正对实践发挥指导作用。

  其次,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自始至终都在探寻一个根本问题,即寻求使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正确道路。这条路,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具体实际是不断发展变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第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从根本上讲就是对道路探寻的历史,近代以来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道路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问题也是道路问题。所以,要不断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就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

  广州日报:党成立以来尤其是在全国执政70年来的重大理论创新有哪些?分别对指导当时的实践起了哪些积极作用?

  韩庆祥:党成立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党的文献,严格来讲,毛泽东思想形成和成熟于1949年以前。所以,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70年来的重大理论创新,主要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邓小平理论对当时的实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恢复并重新确立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破了“落后思想禁锢”和“陈旧体制禁锢”;确立我国社会主义依然处在初级阶段,其首要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需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使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富起来,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主要在于解决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进一步使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富起来,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科学发展观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主要在于解决了如何推进科学发展、进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问题,为推进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主要在于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以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实现强起来提供了行动指南;它从战略上科学谋划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框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路线图(新发展理念)和“牛鼻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战略作出了战略安排;对强军战略,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面深化改革,对强党建设等,都作出了战略谋划、战略部署,并付诸实施;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进而实现马克思中国化新的飞跃,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守初心不忘本 担使命做先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总机关信访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将主题教育同深化工会信访制度改革、推动化解职工信访突出问题、加强工会信访基层基础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増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厚植为民情怀,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推动工会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特殊情形下工伤认定条件的司法审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配送餐饮业务发展,从事外送餐饮工作的人力配送员(俗称“外卖小哥”)群体日渐壮大。因外送餐饮业务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绝大多数配送员均采取驾乘成本低、灵活性高的摩托车或电动车从事取送餐工作,由于电动车、摩托车安全系数较低,外卖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互联网餐饮配送等特殊行业中,劳动者工作时间带有很大灵活性,工作场所经常处于变动状态,此种情形下,对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和工作原因的内涵和外延进行合理解释和适用是工伤认定审查的关键所在。

  • 产业工会要亮出“劳模扶贫”旗

    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产业工会肩负特殊使命,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锤炼队伍、选树先进、比学赶超的舞台,通过深入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化工农情谊、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广大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争做出彩河南人。“劳模扶贫”之旗迎风飘扬,劳模再次走在脱贫攻坚前列,他们身后是胸怀大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拼搏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大军。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