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江之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江之歌”

张觉先
2018-08-18 10:29:09  来源:解放军报

  划定永久性城市绿带,实现固废清理整治,破解“化工围江”难题……一段时期以来,长江经济带沿岸省市持续发力,用心打好生态治理“组合拳”的实际行动引发热议。加强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环境优先、绿色发展正日渐成为各地的行动自觉。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天人合一、亲近自然的精神,自古便在我们先辈的血脉里传承流淌。从“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的感喟,到“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的怡然,绿水青山不仅为华夏文明的发端发展提供了丰饶的物质基础,也为中华文化的丰富繁荣提供了丰沛的情感源流。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有感于美索不达米亚和小亚细亚的变迁,恩格斯曾发出这样的警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喜人成就,人民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成绩背后的代价不容忽视:部分地区生态系统退化,环境失衡问题突出,“牺牲环境换发展”的错误思想占据相当市场,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已经不容乐观。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已是刻不容缓。只有拿出铁腕治污的魄力担当,放下“惟GDP论”的包袱,走出思想误区,完善法规制度,做到执法必严,我们才能不断夯实国家和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让一代代中华儿女都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发展生产力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共建共享的事业,需要社会层面的广泛动员,全国上下的共同行动。近年来,随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深入进行,治污问责之风持续劲吹,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不断加速,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环境保护在加强,生态环境在好转,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只要人人思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我们就一定能实现绿色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2017年,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眼下,各地正严格按照《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相关部署,让生态优先成规矩,以绿色发展谋效益,这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缩影。环境问题在发展中产生,也理应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只要我们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正确理念,始终围绕着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动脑筋、想办法,我们就一定能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江之歌”,做好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访谈

文献

  • 学习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红船精神

  •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人民立场,发扬斗争精神,依然是我们的精神血脉所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