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法院队伍“四化”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扎实推进法院队伍“四化”建设

周 宏 周陈华
2019-03-21 09:08:10  来源:人民法院报

  人民法院当把握好队伍建设的逻辑起点、价值起点、成长起点和情感起点,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起点上法院推进高素质干警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笔者认为,人民法院当把握好队伍建设的逻辑起点、价值起点、成长起点和情感起点,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要把握好“绝对忠诚”的逻辑起点。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引导干警牢记政治属性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干警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增强干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信念坚定,在风雨考验面前意志坚强,在利益诱惑面前品行坚贞。

  要把握好“公平正义”的价值起点。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需要以过硬的业务能力作支撑。稳中求进塑能力。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深化教学练战研于一体的教育培训机制,传承和发扬好各类教育培训载体,不断提升干警的“五大能力”。破中求立强能力。以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契机,优化人员配置,鼓励与倒逼结合,着力打造出与改革新任务、新要求相匹配的业务素质。危中求机优能力。强化人员分类管理,健全和完善对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以及司法行政人员的考核体系,推动干警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

  要把握好“青年人才”的成长起点。青年兴则事业兴,青年强则法院强。针对司法改革带来的人员招录新特点,坚持需求导向,放大宣传效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类人员招录、遴选工作,不断优化干警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强化集群发展的规模效应。突出对年轻干警的“传帮带”,压实工作任务,综合运用对接帮扶、上派下挂等手段,加速青年干警的成长成才。强化用人导向的乘数效应。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引导青年干警自觉打造核心竞争力、勇攀发展制高点。

  要把握好“严管厚爱”的情感起点。事业是干出来、拼出来的,正气是带出来、管出来的。重抓领导干部的引领性。院庭长当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志不改、道不变,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努力为法院树样板,为干警做表率。重抓制度规则的长效性。强化问题意识,深度排查权力的任性空间和监督的真空地带,逐步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同时,要将法院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履职保护等事关干警切身利益的事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重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主动顺应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新形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