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以改过为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惟以改过为能

吴晓源
2019-09-20 08:24:16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重要文章中引用古人“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一语,告诫全党同志在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的情况下,要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敢于刀刃向己,勇于自我革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语出《资治通鉴·唐纪》。这是中唐贤相陆贽给皇帝上疏时说的话:“仲虺赞扬成汤,不称其无过而称其改过;吉甫歌诵周宣,不美其无阙而美其补阙。是则圣贤之意较然著明,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意思是人们在称赞成汤时,不是赞扬他没有过错而是称颂他勇于改正过错;歌颂周宣王不是赞美他没有过失而是赞许他善于弥补过失。人以能够改正过错为贤能,而不以没有过错为可贵。

  陆贽对自己的要求也一向从严,其学养才能、品德作风,皆为时人和后人称赞。正己者方能正人。因此,他不仅能够提出许多高于常人的政治见解,而且其见解也为朝廷所欣赏并采纳。陆贽还认为,作为掌权者其身上最容易出现六种弊病,即“好胜人、耻闻过、骋辨给、炫聪明、厉威严、恣强愎”。要想言路畅通,政治清明,就必须克服这些弊病。这些看法很有见地,因为“好胜人”就难以虚心倾听,“耻闻过”就听不到真实情况,“骋辨给”就容易强词夺理,“炫聪明”就会自以为是,“厉威严”就会让人不敢说话,“恣强愎”就会不听劝告。只有克服这些弊病,才能广开言路,改正施政中的失误。

  陆贽之言虽说在千年之前,但在今天仍有现实针对性,因为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时有所见。比如有“好胜人”者,总认为自己高人一筹,独断专行、刚愎自用;有“耻闻过”者,习惯于听好听表扬的话,不愿听批评意见;有“骋辨给”者,喜欢夸夸其谈自护其短,无理也要占三分;有“炫聪明”者,有点成绩就四处夸耀,对问题却是遮遮掩掩、避而不提;有“厉威严”者,常常自己端着,让别人捧着,闻过则怒,一批就跳;有“恣强愎”者,固执己见、油盐不进,拒绝和抵制任何批评。这些显然都是毛病,与共产党人的修养,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格格不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没有斗争就不能有进步”。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实践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正是我们党有智慧、有能力的体现,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推进党的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惟以改过为能”,应成为党员干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态度。在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强化问题导向,勇于刀刃向己。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保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清醒,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原则,虚心听取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批评,善于从“刺耳话”里找问题,从“牢骚话”里找差距,从“过头话”里找不足;要有鉴过自省的勇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全面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要有知过立改的作风,做到真刀真枪,动真碰硬,以彻底的政治勇气解决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菌,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