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施策为疫后经济恢复注入活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财经

以精准施策为疫后经济恢复注入活水

2020-02-18 11:15: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疫情肆虐,全国各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武汉作为疫源地,所受影响最为严重。

  2018年,武汉GDP近1.5万亿,在全国万亿GDP城市中排名第9,产能规模大、行业地位突出,与其他区域产业联系强,劳动力、产品、资金流动活跃,使武汉在全国产业体系中的地位稳居前列。此次疫情导致武汉要素流动减缓甚至停滞,其经济活动的变化势必波及其他城市。这种影响既体现在由于武汉的生产、运输停止,导致原材料无法进出而造成的上下游供应链影响,也体现在由于劳动力无法返工、商务活动无法往来等原因造成的劳动力联系影响和企业投资联系影响。

  潜在影响总体评估

  受武汉疫情潜在影响的城市圈层特征明显,受影响较大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以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其次为东南部的各主要城市。受影响程度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黄冈、上海、孝感、深圳、鄂州、天津、咸宁、襄阳和荆州,湖北省内城市及全国三大城市群核心城市所受总体影响最为显著。

  图1 武汉对各城市经济的总体影响强度(作者自绘)

  有所区别的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虽与武汉的供应链、劳动力流动、企业投资联系的绝对值较大,但占该城市的比例较小。换句话说,虽然这些城市与武汉联系强度较强,但因其自身能级较大、同时与其他地区也保持着较强的联系,因此与武汉的相互依赖关系相对较小,充分体现了核心特大城市在经济结构上的稳定性。

  湖北省内城市所受的潜在影响则体现在对武汉的高度依赖性上。湖北是一个高首位度的省份,省内经济要素在武汉高度集聚,武汉对省内其他城市具有非常明显的带动作用。湖北各城市与武汉的供应链、劳动力、企业投资联系,虽然在绝对值方面不如北京、上海、深圳,但占这些城市总量的比重较大,与武汉经济联系的中断或减少会给这些城市带来剧烈影响。

  影响特征的地区差异

  从不同维度的影响来看,供应链、劳动力、企业投资三者的总体空间格局呈现较高的相似性,受影响程度较高的区域均以长江中游城市群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城市群为主,围绕武汉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高值集聚,潜在影响有明显的空间邻近性。而对于具体的城市,则在各维度的影响程度表现上各不相同。

  首先,大部分城市受到武汉的潜在影响在各维度上表现均较弱或无明显影响,数量占全国城市总数的80%。这些城市通常距离武汉较远、规模较小、在全国城市网络中不占据主要地位,因而所受影响也相对较弱

  其次,部分城市在三个维度上都受到较明显的影响,这些城市在空间上呈现明显“一带”“两点”的特征。“一带”是长江,包括杭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也包括黄冈、孝感、襄阳等湖北省内城市;“两点”分别是位于一带南、北的深圳和北京。这些城市与武汉的供应链、劳动力、企业投资的关系都较为密切。

  同时,还有部分城市在单项维度上所受影响相对突出,具体如下:

  供应链受主要影响的主要为湖北省之外的城市,广泛分布在东、中部的核心城市中,且长江以北多于长江以南,包括天津、合肥、长春等。这些城市与武汉的主导产业均有一定的上下游关联,例如长春的汽车、合肥的光电制造等。

  图2 供应链维度所受影响(作者自绘)

  劳动力受主要影响的城市主要分布在我国南部地区,以用工需求大、制造业发达的城市为主,包括广州、苏州、东莞、佛山等,是武汉人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输入地。与武汉临近的荆州、仙桃等地也属于此类。

  图3 投资维度所受影响(作者自绘)

  投资受主要影响的城市集聚分布长江中下游,尤其是湖北省内及周边省份,这些城市与武汉之间企业投资往来密切,体现了武汉沿长江与各沿线城市进行经济联系的特征。

  图4 劳动力维度所受影响(作者自绘)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 怎样有效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

  • 面对疫情,大数据派上用场了吗

    近年来,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推进,如何用“大数据”为公共服务提质加码,是不少城市管理工作者经常会思考的问题。也许正因如此,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数据被充分利用了吗”“大数据可否为疫情防控服务”成为一个关注的议题。

  • 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经济热点如何与创新创业互动

    春节前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中心主任孙金云,在一个由500多位复旦MBA学子组成的微信群中,发起了一场征集活动,希望了解大家新一年关切的经济热点。学子们踊跃回复,让孙金云看到新一代创新创业者的态度,也感受到经济热点与创新创业领域的深度互动。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