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如何全部用在刀刃上-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财经

“2万亿”如何全部用在刀刃上

赵福昌 宋恒
2020-06-02 10:41:12  来源:大众日报

  真正“过紧日子”

  包括“2万亿”在内的积极财政政策,要充分发挥效果,离不开地方上方方面面的配套措施与有力执行。

  地方政府更应“过紧日子”。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压缩非急需非刚性支出50%以上,调出资金用于基层企业和民生,体现了中央“过紧日子”的决心和信心,表明了中央政府的责任担当。

  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要有看齐意识,绝不允许搞形式主义,使得中央的努力付诸东流。

  固然,地方政府在“节流”方面,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基于支出结构固化、刚性支出比例高,压减困难,越到基层空间越小,以及多年压减后可压减的空间不断收窄等。

  但是,面对新形势,地方政府更应积极落实“过紧日子”的思想,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尽量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节约财政支出,保障重点支出,做好存量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的文章。

  更了解企业情况,才能把钱“花对地方”。

  2万亿元增量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由地方使用,增强地方的自主权,这背后隐含的重要前提,就是地方更加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

  比如,企业面临的困难,是成本问题?是利息、资金、房租问题?还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对这些情况,地方应该尽量详细地掌握,并据此作出充分准备。

  同时,相关投资项目也需要提前储备。应做好项目的论证和储备,让资金跟着项目走,而不是让资金等项目。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资金一旦到位,就能立刻精准施策,及时解困纾困,提高政策有效性。

  根据既往的经验看,合理解决纾困资金如何最终到达企业的问题,是完成“最后一公里”、令政策见效的重要环节。

  因此,针对资金上的企业纾困解困政策,要简化相应的手续,结合地方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和救助力度。

  对于因疫情冲击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应积极拓宽其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贯彻好中央的相关政策,切实提升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和竞争力,保障好经济的基本盘,进而促进就业保障。

  同时,要促进政策公平,既要确保应该享受政策的企业应享尽享,又要避免不该享受政策的企业不能享受相应政策。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提高中小企业参与率 让企业年金惠及更多职工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求从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力,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年金是我国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这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培育工匠精神

    新时代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 【热点思考】关于工会完善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的思考

    应站在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促进国家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会公共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

  • 【问题探讨】发挥员工申诉处理机制的“安全阀”作用

    员工申诉处理机制是解决劳动争议、有效预防劳动关系冲突的机制,被称为“安全阀”,起到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的作用。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员工申诉处理机制,用“疏”而不是“堵”的方式、用协商而不是企业单决的方式处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期的劳动关系矛盾,这既是理性选择也是员工的意愿。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