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治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发挥政治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张远新
2020-03-30 08:43:26  来源:光明日报

  甘肃省通渭县李家店乡姚川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新华社发

  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棉伙棉伴智能袜业扶贫车间,工人在智能袜机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以空前的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关键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1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快速提高。2012年至2019年,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比同期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2.2个百分点。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和村医,10.8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脱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发展较快,贫困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通过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

  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中国的减贫成就受到了众多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盛赞;中国的减贫援助,有力地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中国形成的一整套经过实践检验的贫困治理方案和治理经验,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些成就将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 【问题探讨】科学调配劳动力资源促进实现供需平衡

    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表现出生产任务和员工匹配存在企业、行业和地区差异等问题,劳动力资源的调配面临较大挑战。应充分发挥我国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优势,政府、劳动双方以及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合作参与,多措并举科学调配劳动力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