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重塑了,指导方式是否因势而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重构重塑了,指导方式是否因势而变?

王永奎
2019-04-29 07:31:05  来源:解放军报

       小机关大部队、编成新兵种全、任务重常态动、营区散分布广,抓建基层方式如何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在某集团军基层建设座谈会上,一位“老基层”的发言颇有见地:一方面,机关要端起“望远镜”,看清时代大势,搞好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基层要用好“显微镜”,一人一事做工作,一点一滴抓落实。这两面“镜子”,既强调宏观,又注重微观,可谓经验之谈、规律总结。

       这场“史上最牛改革”,对基层来说不是简单的“添砖加瓦”,而是深层次的“更新换代”。基层重塑的新形态、组织架构的新设计、制度体系的新安排、官兵成分的新结构,带来建制类型、编制装备、担负任务不尽相同,建设标准、发展基础、所处环境参差不齐,创新改进抓建方式成为一道“必答题”和一出“重头戏”。

变则畅,不变则滞。可喜的是,各级没有因循守旧、刻舟求剑,而是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决策要从调研来、帮带瞄着问题去、措施依据差异定,对症下药丢掉“大处方”,前移督导连好“千条线”,规范自建培养“明白人”。机关总体布局、科学把脉当好“总调度”;基层按纲施建、自主抓建种好“责任田”,上下结合,同向发力,新体制新机制的优势效能正在逐步释放。

        古人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但真正做到“新”并非易事。改革调整落地,“红利”已现,但“阵痛”未消。面对编成“模块化”、类型“多样化”、结构“多元化”等新情况,个别单位嘴上喊着新时代、脑袋装着旧模式、脚步停在过去时,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抓建方式上仍旧存在工作安排随意化、制度落实形式化、工作指导盲目化等问题。

        同时,由于推进运行机制的“二次创新”正在深化、政策制度改革的“第三大战役”正在进行,导致领导力量弱与指导任务重、单位类型多与标准规范单、评估手段旧与成效检验难等矛盾不同程度存在,走马观花式的调查研究、一字长龙式的层层部署、隔山打牛式的工作指导、叠床架屋式的重复检查等过时的抓建方式仍有表现。指导粗放、工作粗疏、落实粗糙,基层这池春水就难以“碧波荡漾”。

        规律是“理”,也是“路”。过去我们讲,“一级抓一级,级级都用力”,“越一级”往往“弱一级”。也常说,蹲在连队解剖一只“麻雀”,便可了解基层整体形势。现在看,机关变成了“小机关”,人少事多;基层则成为了“大部队”,类型多样;营里也编配了参谋,也成了一级“机关”。基层指望“婆婆”事无巨细来帮带,已经不现实;机关企图通过看“树木”而见“森林”,也越来越难。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理而动。新体制之“新”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自己的事自己干”。领导机关应当确立少当“婆婆”多放权、少当“保姆”多帮带的指导思想,做到定责任、定事项、定时限,工作通盘筹划,力量集中调配,资源合理投放。只有把关新脉搏、适应新常态,以列项目、拉清单、定时限等形式开展简约指导,区分不同层级、类别、基础实施精准指导,到实地、查实情、问实效进行务实指导,方能走出一条不靠层层加码、不靠听汇报查记录指导基层建设的新路子。

         环环相扣的题,要丝丝入扣地解。调整改革后,营作为管理链条上的重要抓建层级,既要承担“团”的部分职能,又要具备“连”的作风,成为名副其实的“一线指挥部”。营连必须适应层级减少、地位凸显新特点,把“中间”变“中坚”的主体责任扛起来;适应力量多元、任务多样新变化,把“单一”向“多能”的胜战本领强起来;适应职能拓展、标准更高新要求,让“部署”到“落实”的末端工作实起来,切实当好筹划组织的“小机关”、全面建设的“火车头”、狠抓落实的“排头兵”。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