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径身管火炮:在矛盾和纠结中突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大口径身管火炮:在矛盾和纠结中突围

杨王诗剑 史 峰
2020-04-10 07:59:57  来源:解放军报

  大口径身管火炮一般指配属在师(旅)级以上的带有炮管的野战火炮,主流口径为152/155毫米。海湾战争以来的近几场局部战争表明,尽管空中作战平台能够为地面作战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广阔的火力支援,但大口径身管火炮仍然是维持地面作战优势的必要手段。

  不久前,美国陆军XM1299榴弹炮(X代表试验型号)试射了新型炮弹,这款155毫米口径的自行火炮采用了罕见的58倍径身管,最远射程达100多千米。那么,纵观世界各国陆军现役同级装备,这型大口径身管火炮真的就无“炮”出其右?各国大口径身管火炮发展进程如何?今后的路又在何方?让我们一起走近本期“兵器广角”——

  XM1299榴弹炮问世,缘自“还账式”的升级

  冷战结束后,在美军追求“颠覆性创新”等大背景下,美国陆军推出了一系列新型大口径身管火炮发展计划,例如研发XM2001“十字军战士”和XM1203自行榴弹炮。但是这些大口径身管火炮的研制,最后都无果而终。

  之后,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发生,当美俄在欧洲大陆再次相遇,大概率会失去空中绝对优势的美军,不得不将目光重新聚焦到炮兵身上。而在地面压制火力体系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大口径身管火炮,恰好是美国陆军的痛点和弱点。

  美国陆军现役的大口径身管火炮以M109系列自行榴弹炮和M198/777型牵引榴弹炮为主,均采用155毫米口径和39倍径身管,射程只有20千米出头。M198/777型牵引榴弹炮为了实现高机动性牺牲了部分性能,自行火炮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上了战场无异于“活靶子”。

  这种情况下,美国陆军才开始着手研制拥有58倍径超长身管的XM1299榴弹炮,此举正是为了缓解美国陆军的“射程焦虑”,将常规弹药送至40千米外是它的基本目标。

  虽然用了罕见的58倍径身管,可是XM1299的性能绝非独一无二。

  俄罗斯陆军最新的152毫米口径的2S35“联盟-SV”自行榴弹炮不仅射程与XM1299相当,而且射速更高,此外还拥有无人炮塔。事实上,XM1299只是M109A7的改进型,这与基于俄新一代装甲车辆平台设计制造的2S35相比,相去甚远。

  而且,2S35早在5年前就已经成规模亮相,而XM1299得在数年后才能去掉“X”。俄罗斯军事专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不必担心美军的新型火炮”,因为美军目前追求的“超级火炮”,俄早在多年前已经研制成功并投入了现役。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XM1299榴弹炮的问世,更像是美国陆军一次偿还“欠账”的火炮升级。

  让火炮打得又远又准,是摆在各国面前的共同课题

  XM1299隶属的“增程火炮炮兵”项目,被美国陆军列为当前优先级最高的装备发展项目。

  该项目除了将M109A7榴弹炮升级为XM1299外,还计划为M777榴弹炮换装52倍径身管和自动装弹机。另外,改造现役身管火炮使其具备发射XM1113火箭增程弹、XM1155增程滑翔制导炮弹这类新型弹药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火炮射程,也是该项目的内容之一。

  可以说,“更远、更准、更快”正在成为美国陆军新型身管火炮发展的关键词。

  但是,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基于作战效能的精确打击和非接触式作战,早已成为各国陆军转型的共识。换句话讲,与其说“更远、更准、更快”是美国陆军对身管火炮发展的期望,不如称其为“当今世界各国身管火炮的共同发展目标”。

  “增程火炮炮兵”是美国陆军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地面火炮升级项目,然而即使如此,美国陆军也没有表现出将通过扩大火炮口径来增强火炮威力的迹象。而从身管火炮的发展史来看,其威力增大的过程常常就是口径不断增大的过程。

  纵观当今世界各国的陆军,也同样很少有以“扩大火炮口径”来谋求提升大口径身管火炮威力的。

  诚然,扩大口径能够增强单发弹药的威力,但同时也会带来射程下降、射速变慢、机动受限等一系列问题,并将导致现行作战指挥、后勤保障体系大幅调整,作战效果还不一定比小口径火箭炮好。

  一个得到普遍认可的技术标准,往往是平衡多方面因素,经过长时间研究、实践形成的,另辟蹊径并不总是好主意。因此,世界各国陆军不约而同地将增强身管火炮威力的重心放在综合提升射程射速、机动能力、射击精度等指标上。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前沿观察】电子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管理数字化的关键

    近日,人社部就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有关问题进行回函,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文虽以回函形式,内容简短,但对电子劳动合同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 【工作研究】工会要找准切入点做好劳动教育

    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加强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在总结回顾“劳模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持续在加强合作、扩大覆盖、丰富载体、强化宣传等方面下功夫,找准切入点、发力点,主动融入、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作出应有的努力。

  • 【问题探讨】设置劳动法庭必要性的探讨

    劳动法庭设置不仅是法院内部机构的设置问题,而且是遵循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处理规律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问题。深入认识劳动法庭设置的必要性将在根本上有助于理解劳动法庭存在的事理基础,对推动我国劳动争议处理体制完善,多元化解劳动争议以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 【热点思考】平台经济中劳动用工的法学分析

    互联网科技催生大批APP平台,平台经济可以有效整合、配置社会资源,既为消费者提供经济、便捷、高效的多样化选择和服务,又在扩大就业规模、开拓灵活用工形式等方面呈现出独特价值。目前,法学界、法律实务界对平台与从业者之间关系的认识分歧较大,对两者关系性质定性不同,将直接影响对从业者的保护措施和制度设计。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