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如何读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献

古代官员如何读书

淼森
2020-04-23 10:4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官员读书风气历来是时代风气的直接反映。古代许多官员惜时如金,于案牍俗务之隙、戎马倥偬之间读书,既苦读、攻读,又乐读、善读,力求开卷有益。回望古代官员的阅读世界,对今天依然有借鉴意义。

  其一,心宽念纯、超凡脱俗。修齐治平是士人安身立命的抱负和理想,修养是读书的旨归。就对象而言,有所读有所不读,经史子集为根本,刚日读经,柔日读史,稗官野史可作日常消遣,纯粹法条律令不在书单之列,厚黑学、官场术更遭人鄙视。就心态而言,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读书是做官的必修功课,但做官不是读书的唯一归宿。读书是免为俗人、暂别俗务、洗涤俗气的一念素志,而不是博取功名利禄的敲门砖。左宗棠告诫子弟:“所贵读书者,为能明白事理,学作圣贤,不在科名一路也。”

  其二,知行合一、困知勉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不是目的,功夫皆在书外。只有把书中的道理变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行动,才能实现完整的人格修养。孔子提出,“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反对做书呆子。文天祥绝笔《衣带赞》云:“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王阳明为纠正以博闻强记为能的空疏学风,力主知行合一之教,倡导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其三,下足功夫、日积月累。岁月蹉跎、时光荏苒,读书要抓紧一切时间,利用一切条件,珍惜一切年华。三国董遇主张“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忙里偷闲利用“三余”勤奋学习。很多官员都曾有过幼年苦读的经历,朱买臣上山背柴读书,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孙康映雪,这些故事广为传诵。读书不分老少,唐代颜真卿《劝学》诗云“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陆游则将其书斋命名“老学庵”,自云“予取师旷‘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之语而名庵”,晚年壮心不已立志于学。“读书如树木,不可求骤长。”读书人不可能突然满腹经纶,要细水长流,方能厚积薄发、学有所成。

  其四,博观约取、专注凝神。学海无涯,劳生有限,卷帙浩繁中如何取舍,古人各有其法。有的做加法,要在以我为主。诸葛亮擅长通览略读,与朋友一起读书,别人务于精微,亮独观其大略,掌握精髓要义。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着重领会宗旨,不拘字句。有的做减法,要在精一专一。苏轼首创“八面受敌”读书法,每次带着一个目标去,把一本好书读好几遍,譬如读《汉书》第一遍学治世之道,第二遍学用兵之法,第三遍研究人物和官制。

  其五,诉诸笔墨、形成文字。读书不如抄书,不动笔墨不读书。明代张溥自创七焚法,把要读的书反复誊抄,抄一遍记一遍后烧去,如此反复七次终能记住,他把自己的房子也命名为“七录斋”。清人李光地说:“凡书,目过口过,总不如手过。盖动手则心必随之。虽览诵二十遍,不如钞撮一次之功多也。”郑板桥说:“阅书时见有切于实用之句,宜随手摘录”,并指出“若能分门别类,积成巨册,则作文时,可作材料,利益无穷也。”这样的好处就是形成头脑、情感乃至肌肉记忆,一旦需要写诗作文,则成竹在胸、文不加点、倚马可待。

  其六,劝谕子弟、风化乡里。自秦汉以来,中国政治渐渐摆脱贵族化倾向,无论“钟鸣鼎食之家,翰墨诗书之族”的世家大族,还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平民出身,皆可为官从政,但“君子之泽五世而斩”,爵禄职务不可世袭,富贵荣华并不牢靠。所以官员对子孙的告诫往往不是升官发财,而是“诗书为世业,清白是家传”。明人吴麟徵在《家诫要言》中说:“儿曹不敢望其进步,若得养祖宗元气,于乡党中立一人品,即终身村学究,我亦无憾。”官员代天子牧民,被称为父母官,常有移风易俗、尊学重教之善举。北宋李元弼《作邑自箴》中就有一段劝谕乡里父老的话:“邑人修学者少,盖有可学之材而弃之不教也。大率愚民以经营财利为先,不知有诗书之贵,宜则其子弟有性格者,使之就学,尔之门第,光荣可待。”推己及人、由家而国,为官一任不仅富民养民,也需教民谕民,务使晴耕雨读、诗书礼义蔚然成风,国家治理与社会教化相得益彰,这也是饱读诗书者的自觉价值追求。(淼森)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问题探讨】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助推劳动力社会性流动

    劳动力的社会性流动是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人才、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底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劳动力、人才合理有序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

  • 【热点思考】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促进就业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严峻考验。稳岗返还作为失业保险制度防失业功能的重要政策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措施选择。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要坚持就业优先,在地区层面综合决策;适当授权,允许地方政府制定具有属地性质的专项落实行动;加强制度建设,保持政策可持续性。

  • 【前沿观察】让社保降费更好服务就业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就业的全力配合, 而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风险防范机制,理应为就业保驾护航。多年来,我国政府充分重视社会保险和就业的关系,在社会保险与就业的协调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 【工作研究】工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路径思考

    工会作为部分公共职能的承担者,要在深入调查职工状况和生活需求基础上,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参与深化改革,力所能及为广大职工提供公共服务和改革产品,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访谈

文献

  • 古代官员如何读书

    官员读书风气历来是时代风气的直接反映。古代许多官员惜时如金,于案牍俗务之隙、戎马倥偬之间读书,既苦读、攻读,又乐读、善读,力求开卷有益。回望古代官员的阅读世界,对今天依然有借鉴意义。

  • 实事求是的提出及历史贡献

    众所周知,“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的重要内容。考察“实事求是”提出的历史过程,可以看到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贡献。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