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关于富士施乐公司工会组织建设的调研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工作研究】关于富士施乐公司工会组织建设的调研思考

闻效仪
2018-11-06 07:17: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体系中,企业工会组织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团结引领职工的最基本单元,承担维护职工权益和稳定劳动关系的任务。富士施乐公司工会的“限制委员候选人级别”的工会选举制度、以职工社团为基础的基层组织网络、以劳资沟通为核心的集体协商制度等,形成了一整套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

  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体系中,作为联系职工最紧密、接触职工最频繁、掌握职工动态最直接的企业工会组织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团结引领职工的最基本单元,承担着维护职工权益和稳定劳动关系的任务。

  位于深圳龙华区的富士施乐公司工会成立于1996年,有会员7200多人。经过龙华区总工会以及企业七届工会委员会的努力,富士施乐工会成为深圳企业基层组织建设的典范,连续3次获得“深圳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形成了一整套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

  “限制委员候选人级别”的工会选举制度

  富士施乐工会换届选举制定了“限制委员候选人级别”的制度,要求工会主席和工会委员候选人必须是科长以下,并严格按照《工会法》的程序,选举过程严谨透明,最终由会员代表大会进行差额选举。在富士施乐公司的管理序列中,科长一般为中基层干部,是介于部门负责人与班组长之间的管理干部,这种干部年轻、具备一定管理经验,并具有强烈的职业生涯预期。这项制度建立了工会委员尤其是工会主席向上流动的预期,工会工作成为锻炼和展示自身能力的平台,工会委员可以借助平台形成自身管理层级的增长。

  企业工会属于内设体制,工会委员是兼职的,工会工作融入企业日常运营之中。因此,富士施乐工会对于委员候选人的规定很好地解决了工会主席激励问题,形成“一个好工会先有一个好工会主席”的制度基础,这成为富士施乐工会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

  以职工社团为基础的基层组织网络

  富士施乐工会通过职工社团的方式建立基层组织网络,大力兴办职工兴趣协会,工会委员精力主要放在协会的组织和运作上,通过这些协会尽力覆盖工会会员。

  富士施乐工会的基层组织方式可以有效组织职工。首先,加入协会的职工都是因为喜爱某项活动主动来参与。这些因为共同兴趣而走在一起的职工,在参加协会的各种活动中互动频繁、相互熟悉,集体行动,形成具有鲜明共同特征的组织,这是一种高等级的组织状态。其次,形成强大的工会积极分子土壤。在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时,都会有一批热心的职工愿意为大家做事,并在实际活动中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这些积极分子在不断丰实自身群众基础的同时,也在不断锻炼和展示自己的领导才能。工会将具有群众基础、愿意为职工服务且有领导力的工会积极分子推选为协会队长或召集人,并定期组织领导力培训,使得职工兴趣协会逐渐成为培育工会积极分子的土壤。最后,这种组织方式会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从而使企业工会形成一个联系紧密、有活力、又具有很强凝聚力的整体。

  以劳资沟通为核心的集体协商制度

  富士施乐工会通过多年的集体协商实践,得出了两个基础性经验。一是集体协商必须建立在劳资双方正确理解的基础上。想要集体协商发挥作用,就必须让企业方充分认识到集体协商不是单纯的谈工资,而是在劳资双方能够接受的基础上,搭建一个相互沟通、平等协商的平台,从而为职工争取享受企业发展成果的权利,为企业创造更和谐的发展环境。在每年的集体协商中,工会都会充分利用组织动员能力,收集意见诉求,并向企业各部门反映,各部门也会将整改意见及时通过工会反馈给职工。通过集体协商,职工不仅享受到企业发展成果,还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尊重。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由心而生,企业也感受到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在用工荒的情况下,富士施乐公司的职工队伍却日益稳定,职工流动率始终保持在3%~5%。

  二是集体协商必须要建立在职工参与的基础上。富士施乐工会做了两项制度设计,一是建立工会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按季度对员工意见诉求进行匿名收集,由工会委员进行整理排序,并将其作为工会开展集体协商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吸纳工会积极分子成为协商代表,让工会积极分子成为协商参与者和监督者。通过工会小组收集职工意见诉求,不仅让工会听到了来自职工的声音,而且增加了职工的参与感,职工在参与中更加容易感受到协商带来的变化。工会积极分子全程参与集体协商,回到职工中就自觉成了工会的“新闻发言人”。

  企业支持重视工会凝聚力建设

  富士施乐工会的建设离不开企业管理方的支持。作为长期耕耘中国市场的国际型企业,富士施乐公司充分尊重工会和职工,提倡体面劳动和劳资共赢的理念,支持企业工会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工会对职工的凝聚力。

  在富士施乐公司,职工积极参与工会活动,不仅能得到工会的认可,还能得到公司的肯定。工会在开展各项活动时,会主动邀请公司各级领导,一方面,长期参与工会活动,扩大交际范围,增加了员工展示自我的机会。另一方面,参与工会活动组织策划,提高了自身能力和素质。在富士施乐公司的晋升程序中,设有面试制度。长期活跃在工会活动中的员工,无论能力素质还是熟识度都比较高,在面试中也更具优势。将参与工会建设与管理晋升制度默契结合,不仅破解了工会激励的难题,同时大大提高了职工参与工会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工会凝聚力的制度基础。

  作为拥有近万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富士施乐工会通过具有创新性的制度设计和规范化建设,不仅保持了高效运作,吸引团结企业职工,同时也在企业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对企业管理体系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工会形成“共决能力”,企业有涉及职工切实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都会征求工会意见,听取工会建议。另一方面,工会引导与企业管理相互补充,通过工会的适度引导,大大减缓了刚性制度对于员工的心理冲击,也大大降低由此产生的劳动关系风险,为企业的平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待业、择业、创业: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青年缺乏工作经验、对职业的期望值较高,就业难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历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但当时仍然是物资短缺并施行计划经济。

  • 工农关系变革:改革开放40年之启示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工农关系的调适与发展,是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农业国迈向现代化工业国的重要主题,也是贯穿改革开放的关键主线之一。

  • 中共中央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全文如下。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 加快建设稳定高效的劳动力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其中广大劳动者无疑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样,改革开放进程也是劳动力市场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改革促进了就业扩大和劳动力重新配置,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访谈

文献

  •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我向在座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