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会基本职责的拓展与实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新时代工会基本职责的拓展与实践

李睿祎
2019-04-30 07:20: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会基本职责是工会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的基础工作和首要任务。中国工会十七大将工会基本职责拓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折射出党对工会工作要求的变化、工会目标任务的变化,在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如何把维权服务这一基本职责付诸实践,在理念思路、措施方法、平台载体上实现维权服务一体化,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升级,是工会组织面临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

  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工会基本职责是工会的根本职责和首要职责,是工会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的基础工作和首要任务,是由中国工会的性质、地位决定的,与中国工会的产生、目标和任务紧密相连。中国工会十七大将工会基本职责拓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折射出党对工会工作要求的变化、工会目标任务的变化,与工会所处历史方位紧密相连,在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

  一是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会履行基本职责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中国工会十七大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八个坚持”概括了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其中之一就是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强调这些重要论述的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确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精神,贯彻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体现了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符合中国工会的性质、价值取向和目标任务。

  二是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工运学说和党的群众工作理论,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多年来,广大研究工作者对工会职能和基本职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大量成果。有的对工会基本职责概念予以界定、对意义加以分析,认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存在的基础,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工会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的主要手段,是工会职能的核心。有的对工会基本职责内涵的变化进行梳理,将变化归因于经济体制和国家职能的变化、侵害职工合法权益案件的急剧上升,等等。这些关于工会基本职责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对工会基本职责的特点和规律做了必要的探索。工会十七大对基本职责的拓展,是对过去工会理论研究的总结、深化和集大成,是工会内外集体研究的结晶,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工运学说和党的群众工作理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工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三是适应了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职工群众的新期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工会基本职责确立和发展的重要依据。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职工队伍的内部结构、就业形态、技能素质、权益实现等方面发生新变化,需求层次不断提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走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大量涌现,劳动关系的确立与运行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仅靠传统单一的维权方式难以实现和满足。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需要工会通过多种维权方式去维护职工权益,另一方面,需要工会从更多领域更多层次采取更多手段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来满足职工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工会基本职责的拓展,顺应了形势的发展,契合了职工的需要,符合工会的实际,具有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

  如何把维权服务这一基本职责付诸实践,在理念思路、措施方法、平台载体上实现维权服务一体化,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升级,是工会组织面临的重要理论和实践课题。

  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实现维权服务的辩证统一。工会的维权和服务工作,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统一。过去讲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广义上也包含了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内容,工会的送温暖工程等服务工作,也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要体现。工会十七大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基本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履行基本职责提出的更高要求,凸显了新时代工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首先要正确处理二者关系,树立维权服务相统一的理念和认识,在做好维权工作基础上强化服务工作,通过服务工作更好地促进维权工作。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