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会基本职责的拓展与实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新时代工会基本职责的拓展与实践

李睿祎
2019-04-30 07:20: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二是在工作重点上,要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维权。过去的基本职责侧重点在维权上,更多的是维护劳动经济权益。相比劳动经济权益而言,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方面还存在短板。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职场压力与日俱增,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日渐凸显,职工对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已成为新的需求。要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基础上,逐渐向维护物质利益和精神需求相统一的方向发展,探索新的工作载体和途径,创造新的经验,提高维权服务质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实现职工的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维权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是在工作对象上,要实现更广泛的覆盖。过去工会的基本职责从对象上主要包括困难职工、农民工、女职工、未成年工等特殊群体。现在,维权服务的对象将随着维权服务工作内容的丰富而扩大,将由原来的特殊群体扩展向包括特殊群体在内的更广大职工群众。同时,要推动工会服务从“特惠”向“普惠”转变,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以帮扶中心为依托,探索“互联网+”服务,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力所能及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四是在工作机制上,实现维权服务一体化。多年来,各级工会不断建立健全维权机制,主要包括宏观参与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民主管理机制、劳动法律监督机制、劳动争议预警和处理机制、困难职工帮扶等机制。与此同时,工会着力构建组织健全、职能清晰、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切实履行工会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要求整合已有的维权机制和服务体系,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用发挥为关键,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健全机制为保障,实现从维权机制向维权、服务一体化机制的方向发展,逐步实现维权和服务工作机制平台的有机统一,实现工会维权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经常化、立体化。

  五是在工作保障上,要进一步提升维权服务能力。做好工会维权工作,需要工会干部熟悉宏观经济,特别需要掌握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熟悉有关职工就业、分配、保障等劳动经济权益问题和法律政策相关问题。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对于每一名工会干部而言,除了掌握维权工作方面必备的政策、法律等方面知识,还必须拓宽工作视野和知识面,增长社会学、心理学等多领域知识,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做到精准维权、精准服务、供需对路,这是工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研究室)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