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四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五四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岳梅 罗理章
2019-05-13 15:59: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发生在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是中华民族近代历史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具有非凡意义的社会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她继承了“五四”先驱们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奋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新时代。当前世界的发展形势犹如看似平静祥和、实则暗藏汹涌的海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依然充斥着严峻的的危险和挑战。因此,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汇聚民族力量,继续以磅礴之势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五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五四运动展现的磅礴之势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追昔抚今,在任何历史时期,要想赢得话语权、增加国际影响力,最根本的就是要依靠全体国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一个光明的中国,就要充分激发全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一方面,要激发全民族的实干奋斗精神。“五四精神”中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的抗争精神,勇于创造新世界的激情和热情,对于激励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坚守岗位,努力学习、工作,积极练就本领、破旧立新、奋勇争先,坚守工匠精神、唱响劳动之歌,用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精神造福国家有着积极的意义。

  另一方面,要提高全民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五四运动”中面对军阀的强权镇压,五四先驱们奏响了“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爱国主义壮歌。从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到民族资产阶级,这场涵盖了中国全社会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从未屈从于暴力,而是紧密团结,将反帝反封建的决心落实到底,其中所诠释的正是面对困难和挫折不屈从、不妥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奔向成功的五四精神。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社会大潮,五四精神理应成为当代创新创业、探索求学、潜心科研的人们,以攻坚克难、坚定必胜的信念咬牙坚持、在默默奉献中燃烧爱国热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新奇迹的灯塔!

  二、以五四精神砥砺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百年前,响彻苍穹的一声声呐喊已经铭刻在祖国的历史记忆中。“五四”先驱们以血沃土、奋勇抗争、无惧牺牲,维护了我国的领土主权和国家尊严,创造了让千秋万代的中华儿女们为之热血沸腾的“五四精神”,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

  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手里,如何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接续奋斗再上新台阶是一个重大且紧要的任务。一方面,要充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年的担当意识。在追求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目标上,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内核是一致的的。在五四运动中被万众唾骂的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这种拥有留学知识经历和素养的“海归”,却没有担负起爱国之责,成为民族蛀虫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爱国情怀。痛定思痛,要重视对青年的思想工作,抓紧抓好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充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其崇德向善、立志高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努力成长为具有超高素质和爱国热情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另一方面,全社会担起责任,锤炼青年过硬本领。在20世纪,各种救国思潮交叉泛滥,马克思主义只是其中一个,但是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五四”新青年却能精准找到救国的良方——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催生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这充分说明,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因此,关心和支持青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社会要都要关心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发展,在实践中给予青年更多增长才干的机会、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帮助其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三、以五四精神引领党在新时代奋斗的方向

  五四精神源起于亿万同胞们对于国外霸权的无畏反抗、对于军阀残酷镇压的热血坚持、对于千年封建专制礼教的大胆反驳,彰显了中国人民对于主权、民主、平等、自由等等人类美好愿景的追求。历史在发展,时代在改变,不变的是信念和追求。在五四运动至今的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华儿女为推进祖国繁荣发展、促进人民富裕、寻求世界和平与和谐的发展之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特别是在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国际形势深刻调整,需要以五四精神引领党在新时代奋斗的方向。

  以五四精神引领党在新时代奋斗的方向,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力。

  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四精神中洋溢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追求,说到底就是要启发民智、改善民生,保障民权,这与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相契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中国共产党要在人民群众的需求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另一方面,加强团结合作,推动互利共赢。20世纪国际社会的战争史同中国一样满目疮痍,世界人民同样祈盼着和平发展,因此,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所有国家共同的追求。“五四运动”中国内外的同胞相互团结支持以赢得压倒性胜利的精神告诉我们:实现祖国发展繁荣,就要团结协作。不仅要求全体同胞紧密团结,也要求国际各国走出“资本丛林”,摒弃“零和博弈”,借助“一带一路”,以开放、民主、进步的精神在共商共享共建中将发展利益惠及全球,缩小南北差距,在合作中互利共赢以实现世界共同繁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时代发展大潮中急遽上升的中国,更需要以五四精神相激励,让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以青年为时代先锋,脚踏实地推动祖国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中国价值观国际传播的制约因素及提升策略研究”(17BKS10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权益保护要与时俱进

    从属性是劳动法所调整的劳动关系以及保护对象—劳动者的基本特征。在“互联网+”就业形态下,互联网平台用工对传统劳动关系的从属性特点减弱,使平台用工劳动关系的认定遇到了挑战,对这些劳动者的权益保护,要结合其特殊性进行探索和完善。

  • 五年来工会是如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的?

    各级工会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立足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强化政治担当,积极稳妥开展工作,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欧盟劳工保护的四个维度

    基于欧盟本身的组织特征及立法权限,其主要通过条约、指令和判例等方式要求成员国进行国内立法转换,从而间接地进行劳工保护。除此之外,欧盟还以条例的形式对劳工提供直接保护,欧盟条例具有直接适用性,不需要且禁止成员国任何国内立法或行政措施的中转,直接对成员国的公民和法人产生法律效力。

  • 坚持首善标准 强化使命担当 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第一次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推进首都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这些变化和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全总坚强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