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党员干部“精神长相”-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涵养党员干部“精神长相”

时文山
2019-06-18 09:56:54  来源:新华日报

        党员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排头兵,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成为讲政治、有担当、善作为的表率。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涵养出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长相”。

        政治上特别清醒。清醒,就是信念坚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教材,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从先辈先进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提高境界,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突出“对标、落细、引领”这三个关键环节,具体到自己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努力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出表率。

        思路上梳理清晰。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在深查细照上下功夫,聚焦“四个对照”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对标勤政务实,做到踏实做人、勤奋做事,能吃苦更能吃亏,能任劳更能任怨;既能把态度想法转化成有为的行动,又能把胸墨知识转化成实际工作能力。正确看待、准确定位自己,经常对照职责明确角色定位,做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不来事、事情多不误事、想方设法干成事。“谦受益,满招损。”当在学习或事业上取得一定成绩时,特别要注意谦虚谨慎,虚怀若谷,永远保持追求事业不懈奋进的姿态,才能更上一层楼。

        做事上为民着想。要以周恩来精神为标尺,在笃行实改上下功夫,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像周总理那样视信念为生命、视群众为亲人,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体现贯彻到为人民服务之中。机关党员干部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坚持光明磊落、坦荡无私,这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机关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为群众办事时,要充分掌握政策法规,做到依照政策规章办好每件事情;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原则,把好政策关、业务关、风险关,做到不出任何差错。时刻把应尽的责任牢记在心,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作风,坚决纠正“为官不为”行为,使广大群众真正能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纪律上严于律己。周恩来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道德情操和中国传统美德的完美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高度契合。要以周恩来精神为镜子,找出自身在信仰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行使、做人做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在作风建设、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分析危害、剖析根源。通过主题教育,我们要在内心形成一道抵制“四风”坚固屏障,自觉抵制和消除外在诱惑侵蚀,始终怀着敬畏之心,敬畏组织、懂得感恩,敬畏权力、懂得珍惜,敬畏法纪、懂得知足。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己、用权为公,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诱惑常常警醒自己,自觉厘清公私界限,始终保持对权力的高度敬畏,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

        (作者单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构建基层班组文化的创新实践

    作为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的细胞,基层班组经过企业文化的长期培养和熏陶,班组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构成了企业文化体系的“细胞文化”——班组文化。采取措施抓好班组文化建设工作,使其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对于筑牢企业文化基础,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 不忘初心使命 竭诚服务职工

    要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务实干事之风,进一步健全完善与职工结对子同劳动、代表联络、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等常态化联系职工群众制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对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新局面。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谱写湖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篇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