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国纪平
2019-08-13 07:54:13  来源:人民日报

  (五)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约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创造了从落后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发展奇迹……

  中国的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2010年至2017年间,中国在全球商品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从1.9%增长到11.4%,“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最近发布的报告一语中的。

  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今天,中国与世界需要沿着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路子走下去。那些妄图“遏制中国经济”的想法或做法,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嘉德看来,都是不理智和不靠谱的。当今中国,不仅是全球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全球唯一能够生产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还将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为全球带出更多的动车组。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正如一位澳大利亚作家所言,虽然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但中国的改革步伐不会停止”,“中国发展的故事还有很多章节要讲”。

  世界市场需要共同做大蛋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才是唯一正道。那些试图通过乱扣帽子、加征关税、打压中国企业、强迫中国退缩、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不仅是可笑的,而且注定不会得逞。美国发电机生产商康明斯多付给美国政府的关税额已经超过其所享受的企业税减免额;微软、通用电气等美国企业上书政府,对华盛顿封杀中国企业极表忧虑,认为这“将导致美国在国际合作中被孤立”并“有可能使美国利益受损”;沃尔玛、开市客、李维斯等661家美国公司联名致信白宫,反对加征关税行为,称冒险行径“将打击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刊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尽管这些美国企业目前声名响亮似乎坚如磐石,但历史表明,企业财富可转瞬即逝。

  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世界经济再次走到十字路口。在能否走上正确道路的关键时刻,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六)

  两千年前有“九市开场”的西都长安,一千年前有“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泉州海港……透过历史的长镜头,世人能够领略到,东方商业精神和活力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澎湃动能,激发了西方人迈出探索新大陆的第一步,也拉开了经济全球化征程的序幕。

  今天,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势不可挡,正在创造超过59%的全球经济总量。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看到,这种发展不仅是经济勃兴,而且是文明复兴,符合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

  新中国70载岁月,抵御外部势力围追堵截,栉风沐雨奋斗不息,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在阔步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拥有更大的实力和潜力,拥有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战略定力、坚定决心和信心。

  潮起东方,无坚不摧。中国人民坚信,任何力量都无法剥夺中国发展的权利,都无法阻碍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有足够信心和底气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创造美好未来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