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做好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

郑志国
2019-08-13 09:58: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4.改进多种分配方式

  分配制度改革既要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又要有利于社会成员特别是广大劳动者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

  1.在城镇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全面加强劳动贡献和业绩考核,改进按劳分配制度。一般生产性企业对员工的劳动贡献都有考核,尚需解决管理层与普通员工业绩考核脱节问题。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可以借鉴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考核的某些带有共性的做法,实行科学严密的指标和量化考核方法。在全面加强劳动贡献和业绩考核基础上,实行多种体现按劳分配原则的工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工作动力。

  2.在农村改进按劳取酬和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一般农户由家庭经营获得收入后依法给国家和集体缴纳某些税费,余额归己,收入多少直接取决于他们的劳动经营状况。要引导农户建立各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提高集约经营水平。总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分配经验,将有普遍意义的成功经验制度化并加以推广。政府和各种面向农业的生产性服务组织要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供各种社会化服务、减少税费来增加农户经营所得。完善农产品价格保护和补贴制度,减少流通环节,让价格保护和补贴的好处真正落实到农户,而不是由过多的中间环节截留瓜分。

  3.规范土地参与收入分配的方式和秩序。政府对城市不同区位商业用地可按经营条件差异征收级差地租,以调节场地供求关系,所得级差地租收入用于改善较差区位经商条件。重新评估早期低价或无偿投入外资企业的土地、厂房等要素价值,按合理比例参加收入分配,克服无偿或低价提供土地的现象。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地租收入政策,保证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使用权分离后能够给相关利益主体带来合理收入。乡镇集体土地出租和房地产出租要有规范管理,保证合理分配。

  4.按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规律来建立健全资本参与分配的制度。资本参与分配的方式包括实业投资盈利、入股分红、存款取息等。这些方式都必须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规律,由市场决定初次分配中各种投资的收入水平及其在总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加强上市公司分配监管,反对虚假包装上市和圈钱行为。证监会对多年有盈利却不分红或者只是象征性分红的上市公司,有责任视具体情节分别给予提醒、谴责直至退市警告。拓宽民间投资渠道,规范收入获取方式,更加珍惜和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财产和收入,鼓励人们通过财富的不断积累和增值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步伐。

  5.改进技术多途径参与分配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适当提高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各种重大技术创新的奖励和资助额度。由市场决定专项技术折价入股分红、专利技术转让和拍卖,让各种实用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和社会财富。

  5.完善贫富监测和调控制度

  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主要是实现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和国际收支平衡。在此基础上,有必要把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列入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并做好相应的制度安排。

  1.加强贫富差距动态监测。设置反映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综合指数,由人均收入、主要消费品的人均消费量、受教育程度、人均寿命等多种指标按一定权重合成,对全国、城乡和区域居民生活水平定期进行测算并公布结果。从国情出发制定家庭富裕和共同富裕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做出更加科学的评价。继续做好基尼系数、高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等指标的调查统计、测算和发布工作。

  2.强化共同富裕目标约束。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阶段安排,细化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推进共同富裕的目标,贯彻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中去,通过合理而严格的政绩考核产生硬约束力。通过法律规范和政策措施,包括奖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查处坑蒙拐骗等违法行为,引导企业盈利目标服从国家共同富裕目标。运用金融和财政手段,支持和鼓励企业到后富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投资创业。

  3.改进收入分配调节制度。加强对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调节,充分发挥所得税、社会保障制度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通过提高农村低保水平等措施缩小城乡社会保障水平差距。对一些先富的人通过种种途径把大量财富转移到国外的行为实行有效监控。谨防国际游资通过金融市场炒作攫取中国人的财富。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二级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