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过全世界的百灵鸟-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飞过全世界的百灵鸟

曹颖新
2019-09-20 09:37:27  来源:学习时报

  在中国人的意象图库里,小到青罗羽扇,大到连峨殿宇,都可以成为表征内心思想和情感的比拟之物。新中国的诞生激活了中华儿女的想象热情,新生事物丰富了我们的意象图库,人们用各种传统意象和新生事物表达对新中国美好未来的希望。

  青松气质和红梅品格

  有一首非常动听的歌曲,歌名是直白炽烈的:《我爱你中国》。歌曲一 开头就唱到,“百灵鸟从蓝天飞过”,这只百灵鸟飞越中国大地,带领我们遍览大好河山和人文风土。这句的曲调音高起伏较大,“百灵鸟”3个字的音符从中音so直接跨越到高音do,又迅速降到中音mi,造成了灵动飞跃的效果,直把听者的诗情引到碧霄之中。

  这只百灵鸟看到了森林无边,群山巍峨,看到了翻滚着碧波的南海,覆盖着白雪的北国。想象着这些景象,怎能不叫人心驰神往。更何况这些自然景观都附着了文化意义。在高山顶上挺立着凛然气质的青松,在皑皑白雪中盛开着自带品格的红梅。祖国的自然景物也寄托了中国人的人格追求,在中国,每一处景观、每一种器物都不是孤立于人的客观外物,而是蕴含了人们喜怒爱憎的物我融合的存在。这首歌里的青松和红梅,也是历经苦难的中国,越经磨难生命力越旺盛的象征。我们热爱的是这样的祖国,这样的祖国是由每一个追求尊严的个人组成的。

  从全世界发现中国

  时至今日,这只百灵鸟有了新的比拟对象,这就是无人机。无人机传回的信息,可以使我们更清晰地认识祖国,认识世界。试想一下,在某一天,我们使用大疆无人机让它在蓝天上飞行时,我们会看到什么呢?不仅会看到《我爱你中国》歌曲中展示的美景和美物,还能看到繁荣发达的城市和现代化的农村,看到为了梦想奔忙的人们。不仅在中国的土地上能认识中国,从全世界范围看去,将会发现更多的中国。

  在世界各地,很多地方的人乘坐着中国研制的高铁,当地既可以使用中国生产的铁轨,也可以利用自己原有的轨道运行中国自动变轨的火车,中国人把“要想富,先修路”的纯朴经验传输给了世界。华为通信也重构着世界技术地图,领先的技术把未来提前连接到现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中国人的身影,中国科研工作者在各国顶尖科研院所成为了生力军,他们与各国的科研团队一起探索宇宙深处、破解遗传奥秘、不断推进计算机科技实现无限可能。中国工程师把中国速度推展到世界各地,中国商贸团队加快了世界经济动脉流动的速度。中国影响世界的同时,也更加包容地接纳世界,更虚心地向全世界学习。

  大都会博物馆前的百灵鸟

  近日我去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参观,来到这里,不仅从展品中看到了古老的中国元素,还看到了展品以外的现代中国元素。

  博物馆出售的单次票是3日内有效的。我买了票,第一天下午,先去了一层南侧的古代希腊罗马藏品区。鳞次栉比的展品件件都是名作,这些陶器、青铜器和石头作品虽然默然不语,但却是古代地中海欧洲文明最有说服力的解说词。创造了发达物质文明和科学哲学艺术的古希腊,因其学术的开创性和思想的早熟而光荣;创造了完备辉煌的法制和政治的古罗马,因其无数英雄建立的独一无二的罗马帝国而伟大。接下来,我又去了一层北侧的古埃及藏品区。这里收藏了原建于公元前24世纪的朋内布墓室,这座建于埃及古王朝时期的墓室代表了较早期的埃及陵墓风格,金字塔也是在这种“上有厅堂,下有墓葬”的模式基础上形成的。古埃及的壁画主要描绘了埃及众神的故事,这些神祇也像墓葬文化一样,反映了古埃及人此生追求幸福,来生追求永恒的思想。

  闭馆时间已到,我开始随着观众人流往东门走。来这里参观的观众来自世界各地,观众中有很多孩子,他们一直对身边的大人问个不停。由此我观察到,在密集的人流中,不但有大量东亚人长相的观众,而且在这些人中,多数人都说着汉语,从举止和口音可以判断,他们大多是中国大陆人。我听到一个男孩问他的爸爸:“那副盔甲可以保护骑士的脖子吗?”他们可能刚从铠甲区参观完。爸爸回答:“作战时还需要灵活,脖子需要能随时转动才行。”看来父子俩看得挺细。类似的场景我在耶鲁大学艺术博物馆和费城艺术博物馆里也看到了,中国观众实在太多了。

  我走出正门后,门外广场上的喷泉表演还没结束,很多游客没有立刻离开,都纷纷坐在博物馆门前的台阶上,继续欣赏景色。我走下台阶,想去喷泉水池旁看看。经过一个音乐表演者身边时,他正好拿起小号开始演奏。令我惊奇的是,他奏起了《义勇军进行曲》,演奏的水准也很高。我想拍摄下这段演奏,但是又觉得直接对准他拍摄不太妥当,就走上台阶想在距离较远处拍摄。但是当我走到高处时,曲子已经奏完。正在惋惜时,突然听到一段熟悉的旋律,伴随着一种陌生发音唱出来:“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原来这位表演者奏完器乐,又开始演唱,唱的正是中国人特别喜爱的《我爱你中国》。

  这位表演者是一个黑人族裔的小伙子,他身前摆着小号和萨克斯,还有一个纸箱子。我猜想因为中国游客众多,这位聪明的表演者,想表演中国歌曲来挣取更多小费,而且,这种状况也许已经有几年了。果然,有两位中国姑娘走上去往他的纸箱子里放了纸币,而且向他鼓掌表示赞赏。他的发音不太准确,但是能把这么复杂的歌词完整唱下来,对一个外国人来说真的很难,除非他在中国的汉语环境下生活过较长时间。这种可能性也是很大的,现在中国吸引了众多外国人来华,也包括文化艺术人士。中国已成为文化演出、艺术收藏最富增长力的市场。

  100多年前,大都会博物馆建立,博物馆开始了到全世界“买买买”的历程。随着欧洲的衰落,尤其是经过战争对欧亚大陆的摧残,很多旧大陆的艺术品在故乡无法保存,欧洲的博物馆也无力再经营各种渠道得来的艺术品,美国开始成为艺术收藏的强劲买家。那时全世界都还认为美国是暴发户,这个阶段,美国大力发展博物馆艺术馆、大量收购藏品的行为背后,彰显了美国想摆脱暴发户形象进而跃升为文化大国的意图。大都会博物馆最能体现这一想法,因为该馆定位是全人类古代文明艺术精品收藏馆,历史跨度很长,涉及五大洲全部地区的品类。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国家影响力的上升,必然带来其国民对精神层面需求的增加,今天的中国也在经历对精神产品需求旺盛的阶段。

  站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台阶上,想到身后博物馆里静默着的元代药师佛壁画和一座苏州园林,眼前《我爱你中国》的演唱,有一种鲜活的历史和时代感受涌现出来。上古时代曾经出现过无数各领风骚的王国和帝国,比如刚刚参观的古埃及和古罗马,中古时代又出现过统治近千年的各种宗教政权,近现代则涌现出几个超级大国。这些国家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地广人多、统治时间长、对周边较广大的世界具有持久的影响力,还有一个重要特点,这些国家或是政权的建立和维护,都与强大的武力直接相关。国力此消彼长是一个动态长期的过程,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引发国家间的军力竞争。经过历史沧桑变幻,人类的理想越来越明确,就是建立互相理解、互惠共赢的国际关系和社会生存环境,以往的帝国和超级大国模式与此理想都是有距离的。在此理想上建立的新型大国,不再是以追求自身利益为第一宗旨,军事实力的强大也不再是以单纯追求军备第一为目标,而是以具有绝对战略优势的军事能力为目标,最终目的是为了世界和平。这样的大国是以往历史上没有真正出现过的,我们中国正走在这条路上,需要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而自信。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