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熔炉功能 强化廉政教育-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发挥熔炉功能 强化廉政教育

朱诗柱
2019-09-20 09:49:4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向全党发出了“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动员令。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熔炉”,党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廉政学科建设,从严治校办学,全面强化廉政教育,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施廉政教育课程全覆盖

  开展廉政道德教育,引导干部筑牢“不想腐”的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为政从政必须讲政德、立政德。廉政道德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核心防线。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思想蜕化、道德败坏开始的。为此,要在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着力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明大德”: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加强党性和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干部“守公德”:强化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开展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干部“严私德”:廉洁修身、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公正执法、诚信服务、用权为民;廉洁齐家、从严治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自觉作好社会表率。

  开展廉政纪法教育,引导干部明了“不能腐”的底线。要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开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辅导课,整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法中的廉洁从政规范,开设相应课程,教育干部明了党规党纪的重要内容。特别要讲清楚“纪严于法”是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些道理,强化干部“挺纪在前”的意识,自觉按照党规党纪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党纪教育中,要特别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法律法规教育,整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中的廉洁从政规范,开设辅导课程,引导干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维护法律权威。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向干部传导“不敢腐”的震慑。选择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传道,向党员干部传导党和国家猛药去疴、从严治吏的决心和意志,警醒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警示教育既可单独开课,也可贯穿到上述道德教育、纪法教育课程中。在警示教育中,要特别提醒干部坚持做到知行合一,养成崇法守纪的习惯。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引导干部强化风险防控意识。组织受训学员梳理、查找履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惯性思维等短板而导致发生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乃至以权谋私等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安排教育内容,引导干部完善好本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超前化解权力运行过程中各种易发诱发腐败的风险。

  开展廉政责任教育,引导干部扛起“立己达人”的担当。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开设廉政责任课程,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管党治党、廉洁从政的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以严的态度、严的要求、严的举措推动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教育干部要狠抓明确责任,以明责引导履责;建立工作机制,以机制推动履责;强化执纪问责,以问责倒逼履责。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全党一起抓的良性局面。

  推进廉政教育形式多样化

  多渠道开辟廉政教育“第二课堂”。不定期开设“廉政大讲堂”,邀请纪检监察战线领导专家开展廉政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学员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竞赛等活动,调动学员自主学习廉政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学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听取违纪违法当事人现身说法等,达到警戒告诫、威慑震慑、警醒提醒的目的。

  多方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拓宽廉政教育阵地,营造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建设廉政文化园,部署廉政教育主题教室、实境课堂、廉政文化展室等,展示古今廉政人物故事、廉政古训格言、当代廉政警句、优良家训、廉政书法绘画等,让学员耳濡目染、鉴古知今。举办以廉政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论坛沙龙、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学员强化自我教育。

  充分运用新媒体助力廉政教育。建好网络廉政教育平台,适时上传、更新网络廉政课程;及时发布最新反腐动态、工作信息、廉政知识和廉政格言警句、廉政文化作品等。通过发挥新媒体功能,优化廉政教育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廉政教育整体合力。

  全面落实治校办学“三严”方针

  坚持从严治校。学员一进校门、教育即已开始。要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健全完善教学科研、党务政务、后勤财务等各项管理制度,把从严要求贯彻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环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清正廉明的育人环境氛围。

  坚持从严治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通过建章立制、督导检查等途径,引导教师恪守党性原则,坚持为人师表、注重细节小节,在“四讲、四有”“四个合格”方面,时时处处给学员做榜样、当表率。

  坚持从严治学。要强化学员管理主体责任,从严要求学员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培训管理各项规定,弘扬向廉向善向上的新风尚;建强学员党支部,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党性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锻造严格自律、勤奋好学的风气;对学员中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批评教育,有违规违纪情形的,严格执纪问责,营造“人人守纪、个个敬廉”的浓郁氛围。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党校校委委员、税务总局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