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区养老模式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创新社区养老模式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向青山
2019-07-03 10:11:02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建邺区兴隆街道桃园居社区,近10年来不断探索和创新社区养老模式,构建一个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探索实践:三个项目开启社区养老探索之路
        桃园居社区目前共有4605人,1676户,其中回族居民223人,60岁以上老人600多人。该社区高龄老人、重病老人、空巢老人为数不少,对社区养老需求度高;但另一方面困难群众较多,社区居民的整体收入水平不高,资金问题成为一大挑战,再加上少数民族多,社区养老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10年前,桃园居社区从三个项目入手开启社区养老探索之路。
        第一,“一元早餐”项目。该项目是桃园居社区早期探索社区养老模式的典型项目。这个项目从民政部门获得资金支持,为失能、独居、高龄、患病的社区老人提供一元一人次的早餐,社区利用自身有限条件提供厨房和餐厅,聘请厨师为老人制作营养健康的早餐,符合标准的社区老人可到社区餐厅享受早餐,个别行动不便的老人则可享受免费的上门送餐服务。这个项目不仅为老人节省了早餐费,同时老人之间多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给很多老人带来了精神上的安慰和快乐,而社区则借此得以掌握每位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为后续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信息支持。
        第二,志愿者服务项目。该项目已经实施近10年,目前有注册成员1000余人,能够随叫随到的有140多人,主要是为社区治理(包括社区养老)提供免费的服务和帮助,“一元早餐”项目的落实就有社区志愿者很大的功劳。志愿者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的模式是“一对一帮扶”,即在晚上的时间段,每一位志愿者负责对口联系一位需要帮助的老人,做到随叫随到。因为照顾老人需要专业化的技能,所以桃园居社区与社区医院合作,每个月为志愿者提供一次培训,志愿者通过培训成为了专业护工。
        第三,时间银行项目。时间银行项目可以说是一个囊括了志愿者服务在内的更大的项目,它所奉行的是“互帮互助”理念,实现互助式养老。在这个项目中,志愿者提供服务可以获得“福币”,储存在“时间银行”,等志愿者自己老了需要照顾时再等量提取。除了提供志愿服务,“福币”的获取还有个人购买的方式,此外社区也购买一定的时间币分配给符合标准的老人。时间银行项目因其很强的互动性,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提档升级:创新社区养老模式开发新项目
        近一两年来,桃园居社区结合新的社区发展形势和条件,不断创新社区养老模式,开发新项目,在原有社区养老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社区养老“旧貌换新颜”。
        第一,用“智慧化”新平台,升级服务品质。2018年5月2日,桃园居社区居家养老“福惠宝”项目正式上线。这个旨在让老人能够随时、随地“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的项目,另一个称号是“一键四通”,即遇有紧急情况的老人一按“福惠宝”紧急救助器上的救助键,社区网格员或值班员、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社区结对志愿者、老人家属一一接通,这四类人员将按各自职责分工和流程为老人开展紧急救助。“福惠宝”项目投入少、效益高,操作方便、反应快速,时时监护、亲民惠民。自上线以来,已为48名高龄、重病、空巢老人安装设备到位,覆盖率100%,并完成了全部老人的信息录入。
        “时间银行”项目的升级是另一典型代表。以前的“时间银行”项目,信息的收集、事项的登记、数据统计等等,完全靠手工操作,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升级后的“时间银行”已然成为“网上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福惠时间银行”可以十分方便地进入该平台获取或提供服务。对于有需求的老人而言,在平台上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几乎所有需要的服务,每一项服务或者免费提供,或者仅需少量的“福币”,价格十分亲民;对于志愿者而言,可以在平台上通过抢单或派单的形式,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积攒“福币”,这些“福币”可以积存、交易、兑换实物等等。
        第二,用社会化市场化新思维,升级服务能力。用新思维发展社区养老的典型例子,就是福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是一家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受桃园居社区委托负责“福惠宝”和“时间银行”项目的运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录入帮扶老人的信息,全天候24小时接听帮扶老人的呼叫信息,然后根据信息迅速做出评级,按不同情况将信息分发给社区网格员或值班员、结队志愿者、老人家属,必要时通知社区医院。
        用新思维发展社区养老的另一个例子,就是将志愿者服务与“时间银行”相结合。志愿者队伍在社区智慧养老项目中起着重要作用,他们一方面分担了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成为网格员的有力助手;另一方面成为夜间养老帮扶的主要承担者,保证夜间随叫随到,使“福惠宝”成为真正全天候24小时工作的平台。他们中有年轻人,也有60以上身体硬朗的老人,大多与帮扶对象是邻居,平时就比较了解和熟悉,再加上接受了社区医院的专业培训,很容易成为帮扶对象喜欢的、专业的护工。通过与升级后“时间银行”项目的对接,志愿者的所有服务都通过“福币”形式,攒存在“时间银行”。这些“福币”可以攒存、交换、转让、兑现。借助“福币”,志愿者的劳动得到了更大程度的尊重与认可,在调动积极性的同时,项目的可持续性得到了很好解决。
        第三,用基层党建新机制,升级党群关系。不管是“福惠宝”项目,还是志愿者项目等等,之所以能够良好运作,其组织内核是桃园居社区的党组织建设。正是因为社区党建做得好,社区才会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才会把社区老人的需求具体落到实处。整个“福惠宝”项目,可以看作桃园居社区党建的缩影和重要载体。正是因为社区党组织的决策,才使得社区选择把精力投放到“福惠宝”这一社区养老项目上;从“找得到人,办得了事”的宗旨,到“互帮互助”的原则,都是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结果;从项目方案的设计,到资金的配套,再到帮扶标准的设定,都与社区党组织领导密切相关。在社区140多位比较活跃的志愿者中,有一半是中共党员,整个社区党员总数是113人,考虑到部分年轻党员工作比较忙,还有少数党员有其他的不便,可以说有时间和精力的党员基本上都积极加入了志愿者组织,并且积极参与社区养老项目。如果不是因为社区有很好的党建基础,要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将基层党建与社区养老相结合的新机制的创新,使社区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实现了“党群一家亲”。
        (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再谈产业(行业)工会创新发展

    多年实践证明,产业工会强,则工会整体强;产业工会弱,则工会整体弱。在当下正在进行的工会改革中,要把产业(行业)工会建设与创新发展作为一项“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