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汇聚 熠熠生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微光汇聚 熠熠生辉

任飞帆
2020-02-14 07:55:3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有的不多,但我愿意倾尽所有”。有时,人们难免因一时艰难而感到恐惧和悲伤,但正是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善意,聚成一团光、一团暖,让人们心生勇气和力量。

  被一则视频深深感动。父母奔赴抗疫前线,8岁的孩子拼命憋住眼泪说“通过深呼吸战胜孤独”;汶川一些农民自发支援武汉100吨蔬菜,大家戴着口罩对着镜头大喊“汶川感恩有你,武汉雄起”;为了压缩工期,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们夜里只能和衣而卧,短暂休息;丈夫刚结束驻村一年的工作回家过年,妻子就踏上了奔赴支援武汉的路途,七尺男儿控制不住泪水追着巴士大喊“我爱你”……这些用手机拍摄下来的短视频虽然并不精致,但真实的场景,真挚的情感,让人感动不已。这个春节过得不平静,为防控疫情,人们放弃了难得的亲友团聚、假期娱乐,虽然没有在抗疫最前线,但仍然为这场全民战“疫”贡献一份力量。夜空被普通人的点点微光照亮,让人看到希望。

  那微光有力地刺破谣言的雾障,让人心定神安。网名为“蜘蛛猴面包”的视频博主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武汉停运公共交通的第一天,作为志愿者的他开始拿起设备拍摄短视频,真实记录市民、医务工作者、各行从业者在疫情中心的日常生活。“我唯一的目的就是帮助大家看到真相,消除恐慌”。视频博主温柔而坚定的画外音闪耀着战胜疫情的决心、勇气和担当。

  那微光不夺目、不耀眼,但温暖着还寒风阵阵的初春。一家材料公司生产的消毒液被确定为国家防疫物资,公司第一时间决定大年初二复工,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满负荷生产。但受疫情影响,一部分员工无法及时返回,工厂附近的村民们听到这个消息,主动穿上工作服,做起分拣装箱、打包堆放等基础工作,而周围已经休息的饭店也架起灶台,开起伙来,为员工和志愿者们提供热腾腾的饭菜。父亲的手机屏保是一张照片——一封布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上,儿子的名字赫然列在第一个。“这是一场战役。孩子是医护人员在一线抗疫,我是一名公务员就在小区值班,我们都要在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从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管理服务等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付出了艰辛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是取得胜利的关键力量。

  那微光在这里,在那里,闪烁在我们身边,熠熠生辉。夜已深,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仍然灯火通明,上百台挖掘机、推土机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而与此同时,数千万网友同样守候在屏幕前,观看医院建设情况。网友们自诩“云监工”,为画面内的建筑体、施工设备取可爱的“代号”,机械装备就像是自己最亲切最熟悉的朋友。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除了容纳近3000个床位之外,还包含着屏前万千观众战胜病毒的希望和决心。

  人民日报发起的微博话题#谢谢每个平凡的中国人#阅读次数1.5亿。在话题讨论区,我们看到航空公司包机送医护人员增援武汉,“送你们出征,也去接你们回家”,机组乘务员哽咽着深深鞠躬;我们看到10岁小女孩把自己心爱的小黄鸭储蓄罐里的钱全部捐出来,蹦蹦跳跳远去的背影;我们看到曾参与九八抗洪、曾奋战在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一线的老兵除夕夜载着5吨蔬菜支援武汉……“我有的不多,但我愿意倾尽所有”。有时,人们难免因一时艰难而感到恐惧和悲伤,但正是许许多多普通人的善意,聚成一团光、一团暖,让人们心生勇气和力量。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防疫期间,你关心的待遇那些事儿

    疫情关系你我他,守门不出靠大家。天天“家里蹲”的你,躺着为国家“作贡献”的同时是否也在担心:延迟复工的这段时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如果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发不发?怎么发?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通知确定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此后各地出台地方政策进行延迟复工,比如江浙沪地区要求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 疫情防控中劳动关系法律风险提示

    为妥善预防与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争议,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我们针对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作出一些风险提示,呼唤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增强责任意识、法治意识与大局意识,依法依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 【前沿观察】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多维视角

    长期以来,讨论带薪休假问题一般都是从劳动者保护的角度,或认为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重要权利;或认为带薪休假对于劳动者恢复体力、脑力,实现劳动者自身的发展与体面劳动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落实带薪休假让劳动者劳逸结合,对于提高用人单位生产效率也具有价值。

  • 【工作研究】发挥工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在助力乡村经济振兴的实践中,山东省寿光市总工会在农业产业链上建会,组织农民工入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选树农业劳模,助推脱贫攻坚,从多方面发挥自身作用,逐步探索出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路径。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