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精准排查助力疫情防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社会

以大数据精准排查助力疫情防控

肖雅心
2020-03-23 17:01:02  来源:南方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除武汉封城之外,各地均采取严格的排查人口办法,以最大限度杜绝病毒传染的可能性。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疫”中,追踪人口流动轨迹、每家每户入户排查,其社会成本之巨大不难想象,其中更是有人瞒报行程,令人防不胜防。疫情防控也给我们带来许多思考。假如建立人口流动大数据精准采集体系和信息专达平台,应对类似事件,或许就能对症下药,大大降低社会成本。

  建立人口流动大数据精准采集体系,首先需要进行精准的身份识别,身份证应该是唯一的识别凭证。现在,乘坐飞机、高铁等各类长途公共交通工具,就需要通过身份证进行实名制登记;如果是自驾游出行,自家车辆行驶证也会登记车主的身份证信息,租用车辆则会在租车时登记身份证信息,均是有据可查;各类打车平台在使用时也需要进行身份证登记,通过软件的大数据平台,行程轨迹可以被轻易识别。唯一需要改进的是市内的公共交通工具,诸如公交车、地铁及出租车,如何进行身份证的识别记录,亟待优化。

  在精准识别身份后,人口流动大数据精准采集体系的核心就是信息采集。首先需要采集运动轨迹,建立轨迹数据库。飞机、轮渡、高铁、长途大巴等交通工具为人口流动提供了众多便利,同时也通过唯一的身份证信息记录下人口流动轨迹,大数据平台需要采集的正是这些轨迹,可以清晰显示每个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何处停留、与何人聚集;类似的,各类打车平台的大数据库也能提供这类流动轨迹;自驾游出行的车辆在高速路口都会进行车牌识别,可以精准采集到每辆车的运行轨迹,天网系统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建立起私家车流动大数据库。其次需要采集人员停留点,建立停留点数据库。尤其是在疫情发生启动应急响应后,各个小区、酒店等应立刻排查住户、住客,登记身份证信息,并层层上报,形成停留点数据库。停留点数据库与轨迹数据库中每一条信息的记录都是有身份证信息识别的,因此这个数据库也可以立刻精准定位到每个人在某个时段内的运行轨迹及停留点。

  建立人口流动大数据精准采集体系的目的是为了在疫情期间对人口流动轨迹准确定位。信息专达平台则是利用人口流动大数据精准采集体系进行数据分析及数据专供与识别,从而做到精准有序隔离。之所以称之为信息专达平台,是因为大数据库中的信息可能涉及个人隐私,并不需要随时进行大面积共享。但是一旦发生疫情,至少在进入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二级应急响应后,信息专达平台则应立即开启,大数据库中的信息应该可以立即被上传至信息专达平台,以供相关的应急管理机关进行数据调用、分析和发布。

  共享数据按类别、层级进行深入的关联分析,可以为应急决策和执行提供必要的支撑和保障。分析的目的,主要是在疫情发生初期,调用从疫区扩散至各地的人员运动轨迹及到达停留点,实现精准识别有效隔离;在疫情蔓延中期,确认与确诊者有共同运动轨迹和共同停留点的人,实现影响范围的有效控制;在疫情控制后期,跟踪治愈者的运动轨迹和停留点,以防病毒卷土重来。例如在这次疫情中,如果建立了数据库和专达平台,就可以知道,在武汉开始发生疫情到封城前,从武汉离开前往全国各地的人,尤其是在海鲜市场附近停留过的重点人群都去了哪里,可以精准确定所有确诊病例的接触人群,从而进行有效有针对性的精准隔离,以防疫情大规模蔓延,更能杜绝个人瞒报行程的事件发生。

  虽然我们都希望将来不要再发生此类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但为了防患于未然,应急管理、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通讯网络、公安治安、传播媒体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部门,应总结这次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经验教训,以更有效的举措,研发和搭建人口流动大数据精准采集体系和信息专达平台,以从源头控制公共灾难蔓延,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实施最科学合理、最便捷高效的人口可控可管和有序治理。如果人口应急管控和大数据紧密结合,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将焕然一新。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博士)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专家访谈】疫情下,集体协商应增强灵活性注重实效性

    集体协商是企业与职工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形式。疫情下,应加强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注重解决劳动者的实际问题,在操作上更加灵活,对程序可以尽量化繁为简。同时,做好未建会企业的集体协商工作,通过行业集体协商覆盖新业态劳动者。

  • 【前沿观察】劳“疫”结合协同推进劳动教育

    学校应着力建设家校双方互动平台,将劳动教育武装为育人“利器”,让劳动最光荣成为永不褪色的旗帜,成为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口号。亲子携手,协同推进劳动教育。

  • 【问题探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要素与对策探讨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法”在其中的权重,“治”在其中的贯穿,“道”在其中的拓展,“义”在其中的凝聚。为此,可通过4种对策加以深化,普法是理念之根,制度是保障之本,民主决定发展之路,修身确立管理之径。

  • 【工作研究】国企与民企工会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建立健全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可以有针对性地引导、帮助民企工会解决工作短板,使其组织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履职更加有效,全面提升民企工会工作水平。要科学谋划共建共享机制程序,帮助民企工会加强规范化建设。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