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启示-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山东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启示

中央党校第44期中青一班二支部调研组
2018-08-17 08:21:13  来源:光明日报

  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酒吧街。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东方影都大剧院是国内首个采用杜比全景声系统的大剧院,其独特的“碧海银螺”造型吸引观众眼球。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潍坊国际风筝会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编者按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优化供给侧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东近年来通过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文化新型业态比重不断上升,文化产业投资屡创新高,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亮点频出。今年5月中旬,中央党校第44期中青一班二支部调研组,前往青岛市、潍坊市,深入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影视基地等,就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五月,春夏相交,齐鲁大地尽显勃勃生机。从青州古城到十笏园文化街区,从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基地到1907光影俱乐部,调研组边看边议、边学边思,深切感受到,齐鲁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在加速转变为文化生产力。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为此,山东省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提出打造“十大过万亿级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而青岛是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新闻出版业、影视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潍坊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半岛城市群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环渤海港口城市,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形成了电声产品、书画、珠宝、乐器、传统手工艺等优势产业。这两个地市经济基础好、发展理念新,通过新旧技术、新旧产品、新旧业态、新旧模式的转换更迭,着力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兴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了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

  1.政策扶持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坐拥深厚的齐鲁文化资源,怎样才能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山东制定实施了《山东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晰了文化产业深化改革的路径。据统计,全省共出台了100余项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各地市纷纷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发展。比如,青岛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潍坊制定了《潍坊市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潍坊市提升市区文化创意服务功能工作方案》等。这些政策明确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目前,在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孵化器建设方面,青岛、潍坊两市有省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基地)52个,其中国家级12个,省级40个,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至2017年年底,青岛文化创意企业总数近4.2万家,规模以上企业804家,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23家。

  为给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省里分期设立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母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保障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推动银行机构将符合条件的重点文化企业纳入信贷优先支持范围,依托人民银行推广运行的“山东省融资服务网络平台”,建立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投放。潍坊市出台了《创建文化艺术金融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潍坊银行在全国率先推出书画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并实现常态化运行,成为全国特有的艺术品市场直投银行,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19个城市,艺术品质押融资贷款业务累计投放60多亿元。

  与此同时,省里还安排财政金融互动资金,通过激励奖补、风险分担、融资贴息等多种方式,积极发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作用。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调研组了解到,青岛市为鼓励影视产业发展,设立了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年投入50亿元,对在青岛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最高40%的制作成本补贴。青岛文广新局局长李明介绍,该市组建了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规模6000万元,引导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实施贷款贴息计划,鼓励企业撬动金融资本,加大对中小微文化企业的融资扶持。潍坊市则撬动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聚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市里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400万元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市内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文化产业,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文化发展投资基金,对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省文化厅办公室主任王炳春介绍,通过各项政策扶持,全省137个县(市、区)立足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特色街区、文化旅游景区、特色文化村镇,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聚化发展态势良好。如济南规划建设了CCPARK创意港、省会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文化产业集聚区,改造打造了红场“1952”、意匠老商埠九号等文化创意园区。

  为推动文化产业消费,山东去年举办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29个省直部门、单位协同推进,推出了艺术精品欣赏、新兴时尚采撷等六大活动板块,开展了1000余项、近5万场次文化惠民消费活动。同时,省里探索建立“一券、三平台”(文化惠民消费券,银联钱包APP、齐鲁艺票通和山东文化消费服务大数据平台)的促进机制,共吸引1.33亿人次参与,省市两级财政投入文化消费引导资金1亿元,直接拉动文化消费4.2亿元,实现消费总额206.7亿元,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企业参与最多、消费者分布最广的文化消费促进活动。

  调研组了解到,青岛市以看书、看演出、看电影和共享培训体验为突破口,通过政府补贴、专属折扣、积分奖励等形式,对市民给予最高50%、单人年度总额不超过500元的补贴,拉动消费6.7亿元。潍坊市投入政府引导资金310万元,举办特色主题活动2000多场次,直接带动文化消费3200多万元,100多万群众得到文化实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 建好专业教学资源库须做好“三结合”

    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简称资源库)建设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改革与教学实施领域综合应用的重要手段。资源库建设须与学校信息化工作相结合构建创新型信息化服务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明确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定位为学校发展战略,建立“一把手”责任制

访谈

文献

  • 学习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署名文章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红船精神

  •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读《论持久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人民立场,发扬斗争精神,依然是我们的精神血脉所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