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并且还指出,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2020-06-09 09:28:41

  • 西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路径创新

    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背景下,我们必须通过路径创新,缩小区域高等教育发展差距,推进西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2020-06-09 09:26:48

  • 党史上的为什么(1):五四运动为什么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1919年1月起,协约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作为战胜国也派代表参加了巴黎和会,然而,中国代表提出的合理要求不但遭到拒绝,而且会议竟然规定德国在山东获得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
    2020-06-08 19:35:08

  • 化危为机 重塑艺术专业教学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高校的教育教学模式。面对疫情,中国美术学院按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部署要求,以艺战“疫”、共克时艰,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06-08 14:23:59

  • “导学思政”凝聚三全育人合力

    导学关系作为研究生阶段核心的社会关系,存在于导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过程中,既深刻影响研究生求学的过程,还作为一种“师承”关系贯穿于导师和学生的生涯始终。
    2020-06-08 14:21:43

  • 完善评价体系夯实“双一流”建设根基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建设“双一流”成效评价做了详细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坚持多元综合性评价,探索建立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的综合性评价体系。
    2020-06-08 13:15:57

  • 探寻钱锺书的生活世界与精神世界

    在众多仰慕、研读钱锺书的学者当中,汪荣祖先生以执着、精进而沉稳的状态,不仅与钱家保持着来往,而且撰写了诸多学术文本。近日,中华书局推出了汪先生《槐聚心史——钱锺书的自我及其微世界》(以下简称《槐聚心史》)一书的简体字版,应当可视为他40年来研读钱锺书先生的扛鼎之作。
    2020-06-08 11:02:15

  • 长安在维护丝路畅通与繁荣方面的重要作用

    无论是在周秦时期,还是在汉唐及它们之间的新朝、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等时期,长安都维持着都城地位。在这漫长的历史时期内,长安不仅在地理位置上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促进丝路繁荣和保障丝路畅通方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06-08 11:00:22

  • 网络文学:既要高质量也要正能量

    经过20余年高速发展,网络文学这一新兴的、极具创造力的文学样式,日益成为新中国文学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网络文学已成为近年来影视改编的富矿和重要创意来源,而这正得益于网络文学巨大的体量和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
    2020-06-08 10:27:22

  • 拓展创意空间 打造精品力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具有时代性的重大课题。我国拥有极其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三国故事是历史文化意蕴丰富、影响深远的文化资源之一。
    2020-06-08 10:24:13

  • 彰显公共管理学的时代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给公共管理学理论创新和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公共管理学研究要扎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沃土,下大气力推进理论创新,为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学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2020-06-08 10:22:40

  • “以本为本”突破口何在

    2020年2月,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下发通知,以破除论文“SCI至上”为突破口来着手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开启了一个教育评价“后SCI时代”。对于一所大学来讲,要坚守教育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必须在办学指导思想上回归大学教育的应有本位。
    2020-06-08 09:30:17

  • 广州:海上丝绸之路上长盛不衰的东方大港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人类利用海洋、以海洋为纽带开辟的进行经贸交流与人文交往的海上通道。它以沿线海域港口城市为节点、海上航路为网络,编织成为承载东西方经贸往来、邦交关系、宗教与文化交流、族群流动与交融的海洋文明体系。
    2020-06-08 08:48:56

  • 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地位

    作为丝绸之路“咽喉”的敦煌,是东西方贸易的中心和中转站,被称为“华戎所交一都会”,而敦煌就是伴随着丝绸之路的兴盛而走向辉煌的。不论丝绸之路分为几条道路,其走向如何变化,敦煌都是唯一不变的吐纳口,故而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汇的枢纽。
    2020-06-08 07:28:30

  • 推进绿色科技创新 确立健康的生态伦理观

    近代工业革命以来,人类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并以不可逆转的方式影响自然过程,以至于有科学家认为有必要采用“人类世”的概念以强调人类活动在地质学和生态学方面的影响。
    2020-06-07 08:47:43

  • 战“疫”中的大学生群体画像

    疫情期间,绝大多数大学生处于居家状态,同全国人民一起面对疫情,参加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2020-06-06 11:03:12

  • 理解茶,理解中国文化

    讨论“茶”有多种视角,中国茶人熟悉的是陆羽的《茶经》。
    2020-06-06 10:33:16

  • 冯友兰对哲学史的分期

    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研究无疑受到西方哲学的影响,其关于中国哲学史的分期受到西方哲学史分期的影响也在情理之中。
    2020-06-06 10:32:50

  • 中国书法的“初心”

    周代贵族盛行的“六艺”中就有“书”,其意义包含但是不限于“书法”教育,同时还有“识字”“学文”“书写”诸多含义。
    2020-06-06 10:32:44

  • 用网络督促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工作者标准》进一步强化了促进学生发展的要求。网络资源中明确说明要加强课堂的多样性和包容性。网络介绍其增加了第九条,彰显着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第一民族文化的尊重,及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2020-06-05 11:07:48

  • 在线教育如何更公平更高效

    随着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各国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新冠疫情流行并不局限于国家边界,会对不同国籍、不同教育水平、不同收入或性别的人产生影响。同时,面对这种影响,那些最脆弱的群体会受到更为严重的打击。
    2020-06-05 11:03:13

  • 倡导孝德 弘扬美德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千百年来一直被作为伦理道德之本、行为规范之首而备受推崇。孔子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孟子的“仁之实,事亲是也”等,都把孝视为仁义的根本,人伦之公理。
    2020-06-05 10:49:16

  • 读书与零食

    读书于读书人是分内事,也是张口说话的依凭;于普通百姓言则是兴之所至、趣之所在的事情。不过,不同人读书有不同习惯和讲究。
    2020-06-05 10:44:54

  • 万蕊千花随心绽放

    金农不像有的画家只会画一种梅:老干加几朵梅花来衬托梅花的孤寒,追求“鹭立空汀”的极致。金农是少有的能够把繁枝密萼呈现出来的画家,在这一点上,他跟元代的王冕有相似之处,两种方式都能运用自如。
    2020-06-05 10:42:27

第1页 上一页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