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作战呼唤智能化训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军事

智能化作战呼唤智能化训练

王云宪 袁大伟
2018-08-23 09:02:24  来源:解放军报

  智能化行动的本质是自主化作战,其关键是无人平台的自主协同和人机之间的密切协同。

  当前,智能化作战行动已在现代战争中崭露头角。作战理念的更新、作战方式的变化,正在呼唤训练模式由“机械+信息”主导型向“智能+”主导型转变。探索迈开智能化训练新步伐,推进智能化作战能力提升,将成为未来练兵备战的重要内容。

  开展智能化思维训练。智能化作战需要智能化思维。智能化思维并非天然形成的,需要通过后天训练进行强化。智能化战争本质是认知中心战,“制脑权”或者“制智权”逐渐成为作战制胜的核心。适应这种制胜机理,应大力开发“脑域”的智能化思维训练,掌控未来战场战略制高点。一是开展智能化认知思维训练。重在强化智能化作战认知思维能力,掌握传感技术、大数据技术、机器“深度学习”等智能化知识,围绕智能化作战的感知、理解、推理等环节开展针对性训练,从而把握智能化作战的基本原理、制胜机理和特点规律,提升智能化作战认知的速度和精度。二是开展智能化体系思维训练。重在加强以智能为中心的多力量、多单元、多要素融合思维训练,提升“智力+火力+防护力”的智能化体系作战能力,实现各作战资源的同向聚力。三是开展智能化人机互动思维训练。重在强化人和智能化系统的人机互动思维训练,实现“人在回路中”参与训练到“人在回路上”监督训练,到最后“人在回路外”自主训练,充分发挥脑机融合的训练效用,实现人和智能化系统的完美结合。

  强化智能化技能训练。这是打牢官兵技能基础、提高智能系统效能、推动部队智能化作战能力快速提升的有效途径。一是强化装备操作训练。重在了解智能化系统运行原理,掌握智能化装备操控方法,熟悉无人化平台操作技能,把握逻辑诱骗、集群攻击、供应链破坏等作战样式精髓,提高驾驭智能化作战的核心能力。二是强化人机交互训练。根据人机交互规律,开展交战规则设定训练,使系统始终保持在规则范围内开展行动;开展人机链路通信训练,加强人机协作时各个层级的通信联络,通过训练提高人机之间、机器之间的信息链接质量。三是强化智能系统拓展训练。强化系统语义识别训练,通过反复“深度学习”,使智能系统能够快速理解作战意图,并对目标形成正确认知;强化智能系统纠偏训练,创新智能算法运用,针对智能系统超出作战预想或者行动边界等情况,对智能化装备在行动参数、系统经验以及训练记录等方面,及时进行纠偏,降低系统误差,提高系统作战可靠性。

  深化智能化指挥训练。人工智能对作战的影响主要在于指挥决策领域。为此,应着眼智能化作战指挥决策特点,不断深化智能化指挥训练。一是拓展指挥训练内容。结合智能信息系统自主识别、自主判断、自主规划、自主决策、自主评估等特点,创新开展分析判断情况、确定战斗构想、制定战斗方案、定下战斗决心、拟制战斗计划、实施战斗推演等方面的训练。二是创新指挥训练编成。依据“人在回路上”人力主导、“人在回路中”临机调控、“人在回路外”自主指挥三种模式,按照“人机融合、混合编组、联合训练”的思路,开展不同形式的人-机协作指挥编成,合理编配人-机职能、数量,理顺指挥组织体系,提升指挥训练效果。三是优化指挥训练评估。拓展智能系统指挥训练评估功能,完善评估方案,对人工分析、智能分析、人机结合分析的指挥训练数据进行自动匹配,形成智能为主、人工为辅的信息处理模式,提升指挥训练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突出智能化协同训练。智能化行动的本质是自主化作战,其关键是无人平台的自主协同和人机之间的密切协同。一是加强平台自主协同训练。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组网更加便捷、协调更加灵敏、行动更加自主的特性,强力改变着作战力量结构和运用方式,正在向多平台编组行动和多群组协同行动发展。虽然无人作战平台事先输入了行动程序,但也离不开大样本自主协同训练试验,从而不断优化行动规则、行动路线和行动方式。二是加强人机协同行动训练。智能化作战在一些关键地域、关键阶段,往往是人与无人作战平台同时行动。鉴于无人平台通常是按照既定程序开展行动,因此应不断强化人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人与无人平台的自主协同训练,掌握无人作战平台行动特点和人机协同训练规律,达成人与无人平台行动的无缝对接。三是加强网络电磁空间协同行动训练。智能化作战主要依赖于网络和信息传输链路。电子干扰、电磁欺骗、网络攻防等网络电磁空间的行动,如果协同不好,将不同程度地影响智能化装备系统作战效能的发挥。因此,应加大网络电磁空间协同行动训练,强化各种作战行动的自主协同,避免网络电磁空间对智能系统的干扰破坏。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 劳动合同内容管理流程再造(之一)

    (一)劳动合同内容管理的流程再造了解劳动合同的特性对于劳动合同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确立权利义务美系的协议,与其他民事合同一样,劳动合同的签订也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

访谈

文献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 土地革命时期的中央巡视

    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许多地方的党组织被打散。为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中央派出巡视员到各地指导工作1927年12月广州起义失败后,鉴于各地难以发动暴动的实际,中央决定停止原计划的湖南、湖北农历年关总暴动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