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历史根基 滋养中国气派的经济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厚植历史根基 滋养中国气派的经济学

武 力 李 扬
2020-01-07 09:27:59  来源:经济日报

  从中国国情出发科学构建经济理论

  产生于西方并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上层建筑发展而逐渐成熟起来的现代经济学,如果以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为开端,已经240多年了,应该说发展至今天,已经可以比较好地解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被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学界所接受,也成为我国经济学界用来认识和分析市场经济的重要理论和方法。

  但是,这个产生和成熟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主流经济学,却不能很好地解释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如何在国际经济学界确立我们的话语体系,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就成为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以至于产生这样一种奇特景象: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发展最快、最活跃的经济体,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但是对其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对其政府与市场关系,却缺乏为世界所普遍接受的经济学解释。这无论对于中国经济实践,还是对于经济学理论研究,都是一种缺憾。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脱节的现象,是因为新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与资本主义国家相去甚远。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居于主导地位,政府的作用相对较小;而企业的行为与西方经济学的理性人假设较为接近,所以基于理性人假设所构建的经济学模型与资本主义经济现实较为相似,解释力也相应较强。即使如此,经济学理论还是无法完全解释所有经济现象,在预测和指导实践方面更是捉襟见肘。

  新中国自诞生之日起,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施赶超型发展战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为的政府、规模庞大的公有制经济等因素大大加快了赶超的速度,也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石。但这一制度目前还无法完全抽象成理论模型。这就导致西方经济理论只能少部分解释中国经济问题,遑论预测未来和指导实践。

  新中国的历史证明,许多西方经济理论所无法模拟的“非经济因素”,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制度。毋庸讳言,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仍然需要完善,例如,如何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得益彰,如何科学地划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如何兼顾分配中的效率与公平等问题,都需要更加深入地探索。但是,深化改革不能放弃制度优势而一味追求与理论模型相契合,那无异于削足适履;而是应当使理论构建符合我们在成功实践中总结的基本经验。

  这就意味着,要构建富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首先要深入了解新中国经济史。而经济作为各项事业中的一项,又必须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中去理解。因此,系统学习新中国史就应成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前提条件。正如恩格斯评价马克思时所说:“这个人的全部理论是他毕生研究英国的经济史和经济状况的结果。”而实际上马克思的研究从来不限于经济史,而是整个人类的全部历史。经济学在诞生之初即被称为“政治经济学”,研究视野本就包罗万象,尤其重视历史研究,只是在后来的演变中才部分走上了公式化的套路。如今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应回归政治经济学的传统,向历史汲取养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中国70年》对经济学理论研究亦当有所裨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而加强新中国史学习,必将为经济工作提供深厚的滋养。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劳动者讨工资须遵循法律边界

    又是岁末年初时,如何讨要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又成了一部分劳动者必须面对的问题。结合曾经发生的故事,以下5个案例提醒劳动者:别因方式不当导致讨薪未果,还招来如下五宗罪过。

  • 文学创作应更多向工人题材与工人形象倾斜

    工厂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工人的精神是高尚纯净的,无论社会生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工人都要在生产一线流汗甚至流血,他们是国家的脊梁、社会的支柱。通过文学创作表现工人生活,塑造工人形象,应该是文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 凝聚职工力量 建设幸福西宁

    新时代赋予工人阶级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工会组织新作为。西宁市总工会在西宁市委的坚强领导和青海省总工会的精心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不等不靠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大的闯劲、干劲和实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推动新时代西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高原美丽幸福西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创新社会治理制度,必须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作出了创新性的制度安排,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