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改革开放 接力保驾护航-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法治

回顾改革开放 接力保驾护航

魏 涛
2018-10-12 07:59:0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为人民幸福保驾,为祖国复兴护航的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必将在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中书写出壮丽的篇章。

  历史自有其演进的逻辑,如同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对当今中国的意义已为改革开放鲜活的成功经验所证明一样,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指导思想也为中国司法的功能及其实践所印证;如同观测、评价人类文明史需要一个视点如生产的工具与技能、生活的方式与规则一样,回顾影响当代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改革开放及其司法活动的四十年,同样需要和会有很多令人兴奋、耐人寻味的角度与方法。在此,笔者选从司法功能的角度来观察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四十年的司法。

  “欲明大义、必先知史”,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轨迹,会看到司法功能的清晰印迹。

  1988年是改革开放的第十年,1983年开展了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的斗争,刑事发案率从1981年万分之八点九降至1987年万分之五点二。审结严重经济犯罪案件288064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1983年全国法院普遍建立经济审判庭,1983年到1988年,审结经济纠纷案件994302件,审结民事案件4634822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快速发展,到1987年,我国已有120多个法律和法规已规定了行政诉讼制度,各级法院建立行政审判庭,加强审判工作,推动制定行政诉讼法。

  1998年是改革开放第二十年,1993年到1998年,人民法院共审结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犯罪案件1022326件,惩处破坏金融秩序和税收征管秩序方面的案件8680件,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判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案件的犯罪分子158806人。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涉及财产关系的民事纠纷明显增多,领域、内容、类型多有变化,全国法院共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3515156件,平均每年递增10.72%,对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面对“多、新、难、大”的情况,一审经济纠纷案件6168398件,平均每年递增17.86%。人民法院审结一审涉及工商、税务、物价、土地、环境等行政案件281974件,平均每年递增26.70%,制止了一些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的违法行政行为。

  2008年是改革开放第三十年,2003年至2008年,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和“公正与效率”,严惩各种危害国家、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审结爆炸、杀人、抢劫等犯罪案件120万件,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犯罪案件8万余件,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962件,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2万件。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保障被告人行使各项诉讼权利,为32万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2007年1月1日起统一行使死刑案件核准权。严格遵循证据裁判原则,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依法宣告1.4万名刑事被告人无罪。平等保护民事权利,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3196件;各级人民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2214.5万件,劳动争议案件60万件。最高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1242件,国家赔偿案件313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7万余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3万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人民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3至2017年,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审结、执结8598.4万件。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48.9万件,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原为厅局级干部810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彰显了打虎拍蝇的决心和宪法、法律之下一律平等的价值追求。审理“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徐玉玉被诈骗等案件1.1万件,严惩电信网络犯罪。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正义终未缺席。出台防范刑事冤假错案指导意见及相关规程,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对2943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市场经济就是自由与规则,契约与法治的经济,法院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643.8万件,买卖合同案件410.6万件,民间借贷案件705.9万件,促进公平交易,规范融资行为。审结“e租宝”非法集资案,徐翔等人操纵证券市场案等15.2万件,切实维护金融安全。民生与家庭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139.7万件,婚姻家庭案件854.6万件,试设家事案件冷静期、心理测评等制度。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154份,维护受害人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支持“放管服”改革,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审理征地拆迁等一审行政案件91.3万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全国86%的法院建立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开发“智慧法院导航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车载法庭”“背包法庭”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

  回顾几个时段的司法功能与建树,案件与数据,可见司法功能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事业中不可或缺,非同凡响。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中有我们的初心与理想,来路和去向。四十年法治道路,是司法者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由大数据、云计算中的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司法案件夯筑铺就的,其间的汗水与智慧,辛劳与经验,奉献与成就足资学研、思考和借鉴……如美国大法官本杰明·卡多佐在其名著《司法过程的性质》中所说“历史在照亮昔日的同时也照亮了今天,而在照亮了今天之际又照亮了未来。”亦如法学博士、作家卡夫卡所言:“道路是否正确,总是只有到目的地才能看清,不管怎样,我们现在在走”,历史不可假设但不排斥有关历史条件的丰富联想的论证,这是研究历史的价值。试想四十年里,若缺乏保驾护航的司法,不能对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纠纷进行公正的审理,改革、发展、稳定就无疑会受到侵扰甚至破坏。

  正如小平同志把解放思想放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的篇首一样,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解放思想确是我们理解包括改革开放在内的诸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一系列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的金钥匙。80年代,面对新形势,边工作边学习,是不断提高法院队伍素质的基本途径,1985年法院业余法律大学已招生三次,学员41196人,编写了刑法、民法、经济法等十来门教材。针对司法实际提出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法律武器,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及时地反映改革开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办法或建议,根据发展改革法院的工作,发挥司法在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中的作用;90年代,全国法院围绕严肃执法、确保司法公正,坚持公开审判原则,强化庭审功能,实行公开调查、辩论、质证,强化合议庭的职责。制定审判工作规则。实行立审分立,审执分立等一系列改革;2008年,人民法院积极稳妥地深化各项司法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深化法院组织体系、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案件繁简分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智慧法院、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建设。为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全面推开65项基础性改革,司法在改革开放中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回顾从“硬件”的重建与恢复到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程序“软件”的设计与完善,司法与时俱进、快速发展、深化改革,担当起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任,在全球化、现代化、信息化的现实与背景中去化解不平衡、不充分的诸多经济社会矛盾与纠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司法实践也印证了解放思想的能量和魅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所说,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为人民幸福保驾,为祖国复兴护航的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必将在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中书写出壮丽的篇章。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如何串起散落的“红色珍珠”

    “小个专”党组织通过有“情味”的组织管理、有“党味”的引领服务,团结凝聚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资料图片“小个专”党建不但为流动党员找到了“家”,更为他们搭建了创业创新、发挥作用的平台。新华社发

  • 劳动教育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新的综合技能。信息社会,很多工作需要处理复杂的工作情境,需要学生具备复杂能力。不论劳动课程设计劳动教育关系国家命运民族未来。需要从国家命运,民族未来的角度思考劳动教育体系的建构,传承中华民族勤奋进取的优秀文化

  • 培养劳动精神为孩子幸福奠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当今世界,经济、科技、人才竞争呈白热化趋势,重视劳动教育,让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生存、学会做事,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 以劳树德 以劳增智 以劳育美

    徐长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访谈

文献

  • 84年前这份不起眼的文件,竟是长征胜利的重要原因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这是一份84年前由红军总政治部下发的文件,题目是《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这份文件的签发日期是1934年10月9日,文件要求各部队“必须在沿途进行对群众的宣传工作......广泛的进行口头宣传

  • “抗战文献平台”与抗战史研究的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对抗日战争研究作出一系列重大指示,强调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对史料的掌握,是史学研究的根本之一。然而,史料收藏的不平衡造成了学术研究的不平衡,实际上也限制了学术的均衡、自由发展。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