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了,家长们为自己的“成长”做好准备了吗?-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快开学了,家长们为自己的“成长”做好准备了吗?

赵姗
2019-08-29 10:35:3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嘉宾

        李 新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心理健康专家

        杨 谨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亲子教育专家

        李 彦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治疗师

 

        开学在即,家长们又要开始“奋战”啦!准备方方面面的同时,作为家长,您关注过自己的心理健康吗?有相关研究表明:中小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与子女之间有很高的相关。家长有心理问题的,其子女有心理行为问题的达60%。或许您自我感觉还不错,千万别以为自己当家长就理所当然地称职。一份调查表明,82%的孩子认为他们的家长不合格。看来,家长们的“成长”之路任重而道远。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易出现的不良教育心态和问题

        中国经济时报:家长的不良教育心态,往往会在日常家庭生活中通过与子女频繁接触,不自觉而又经常地对子女的心理产生重大影响,包括影响孩子的认知、情绪和情感、性格和品行,家庭成了子女滋生坏习惯、负向情绪的温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易出现哪些不良教育心态或问题?

        李新:首先是起跑线心理。孩子是一个家庭结出的果实,也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因此,我们做家长的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在班级甚至年级处于领跑者地位,领跑不成也要确保稳固在第一军团,否则我们就很难接受,会有一种自己的孩子怎能不如别人的心理恐慌和失落,这是典型的“望子成龙”式高期待心态,这种心理一旦成为学龄期亲子关系的主导,就会给孩子传导过度的压力,导致孩子承受不了。

        其次是学习唯一论。这种情况容易在六年级、初三等毕业班的孩子家长身上出现。毕业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结论,更是一种对未来的定位。因此,这个阶段的家长往往会被分数绝对论所左右,特别是一模二模的时候,考试分数几乎挤占了家庭所有的空间,除分数之外,概不可谈;除学习之外,概不可做。有些家长会为了确保分数而屏蔽了孩子学习以外的几乎一切兴趣爱好,甚至在基本生活上也是大包大揽,不让孩子做原本力所能及的事务,导致孩子就像是被关了禁闭,生活处于真空状态。

        第三是家长不作为。现在很多年轻家长自己还是个孩子,还需要成长,在教育下一代上表现得“心很大”,他们除了和孩子一起玩耍,几乎将所有养育责任都推给了别人。例如,将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卖”给爷爷奶奶和教育机构,认为“生活由老人带、学习有辅导班”,自己只要出钱、无需出力,亲子教育便可高枕无忧了,由此而忽视了与孩子之间的有效互动,自动放弃了家长责任。特别是在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父母的教养行为往往缺位,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孩子对父母的信任值和需求度下降。

        第四是关心变闹心。我们看到很多家长非常爱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嘘寒问暖,甚至包揽了应该由孩子自己承担的所有生活事务,剥夺了孩子成长中必须的经历;有的家长看孩子学习很辛苦,非常心疼,于是一会儿推门看望一下、一会儿送来粥食等“慰问品”。家长的嘘寒问暖很多时候会成为一种干扰,前者阻扰了孩子正常成长,后者干扰了孩子专注做事儿,家长的过度关心最终演变为扰乱孩子成长节奏的不和谐因素。

        杨谨:一是以应试教育为目的,分数和排名比一切都重要。家长对教育理念的理解不同,对孩子的培养方式和学习能力的评价自然不同;受传统思维、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有些家长只看重分数和排名,以结果为目标导向,而忽略了孩子的全面素质教育,包括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等全面素质的均衡发展和培养。

        二是强烈的控制欲,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以爱为名不允许孩子做自主的选择。

        三是把自己未完成的学业心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成年人的世界多少有些未完成的心愿,比如理想的学历、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有的家长认为既然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那么让孩子去完成自己的心愿无可厚非,但孩子因父母而来,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使命和人生轨迹;不应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

        四是爱比较,总拿别人家孩子的优势与自家孩子的劣势相比,看不见孩子自身的努力和进步。

        李彦:根据家长教育的主动性和情绪的稳定性,可以把家长分为如下四类。

        1.控制型家长(主动+不稳定)——把孩子的一切当作自己的一切,孩子的生活学习都要在自己的把控之中,“听话”是教育的第一要务。在这样的教育影响之下,孩子往往缺乏自主性,做事考虑不周全,丢三落四,很难胜任复杂的任务。生活上能力弱,在学习上也会出现同类的问题,比如缺少进取心、抗挫折能力差、责任心不强等。往往家长急得火烧眉毛,孩子还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尤其到了中学阶段,自主独立的能力较差,较难适应集体生活,很难发展相应的人际关系。应对学习压力已经自顾不暇,各方面压力扑面而来,很有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有些孩子出现攻击性的行为或是人际关系问题,而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抑郁焦虑等情绪障碍或是睡眠问题。

        2.放任型家长(被动+稳定)——默视孩子的发展需求,无论孩子怎样都被动接受。孩子没能在家庭环境中学习社会规则,做事比较随意,界限感差,常常任性而为,容易出现人际关系问题。而当孩子遇到成长中的难题或困扰时,家长不能有力地给予支持和引导,任由孩子自行面对。孩子在困难面前很难学会积极或理性地应对,往往会采用情绪化的方式,长此以往,这就成为孩子的处世特征。

        3.矛盾型家长(被动+不稳定)——我想管或不管你,都不一定;你听我管或不听我管我的态度也不确定。这类家长对于孩子的管教以不确定的形式存在,而孩子也只能在这样晴雨不定的氛围内艰难成长,把很多精力用于察言观色,疏于学习,在夹缝中求生存。他们对人与人的关系是疏离的,同时又渴望稳定的关系,内心常常陷入纠结,俗称活得“拧巴”。

        4.民主型家长(主动+稳定)——主动参与孩子的成长,为孩子提供稳定的支持和保障,亲子关系顺畅。大多数家长都希望能成为这样的父母,遗憾的是在一份对父母是否称职的调查中,有82%的孩子认为他们的父母不合格。看来家长们成长的路任重而道远。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认定劳动法“用工”三步法

    劳动关系要成立和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必须合法,否则劳动关系便不能成立或生效。劳动关系的内容合法主要体现在劳动的具体内容符合法律规定,如果劳动过程本身触犯法律,则其提供的所谓“劳动”对用人单位而言便不能称之为“用工”。

  • 为网约工们撑起工伤保护伞

    “互联网+”环境下的灵活就业人数在以较快的速度增加,而人工智能又将导致就业进一步灵活化。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与灵活就业者并不匹配,应当根据当前需要和未来趋势,建立符合灵活就业者劳动状况的工伤保险制度。

  •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 以市场和企业为主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快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谋划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顶层制度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兴国发展战略,完善我国职业教育布局和职业培训制度,探索健全职业发展通道和晋升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全面落实企业产业工人职业培训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配置效率,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关键。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