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幻灯片

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文化自信

杨凤城
2019-09-20 07:38:13  来源:光明日报

  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文化强国是其中应有之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而坚定文化自信,是坚持并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备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内涵丰富,可以从各个方面加以考察,但最重要的是几种关系的处理,尤其是一元与多元、古与今、中与外的关系。

  总结新中国70年文化建设经验,一元主导与多样化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首先要处理好的关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最重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首先表现于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没有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就会失去指南、迷失方向。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有主体有主旋律,这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发展和人民精神生活提供正能量。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另一方面,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还要有足够的自信倡导文化的多样化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是复杂多样的,只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是真正的文化繁荣。从价值追求到审美偏好再到表达形式高度同质化的单一文化结构,既不符合精神生产规律也被实践证明为脆弱易溃。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就是以宽广胸怀,包容和引导出于知识追求和审美偏好的文化创作与传播,支持和鼓励思想创新理论创新,促成一元主导多元和谐共存的稳定的文化结构与格局。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对待传统文化,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要自信而自豪地采取兼收并蓄的态度,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为中华民族也为人类前进和发展提供精神指引。

  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互联互通的世界。自我封闭、夜郎自大没有任何前途。毛泽东同志曾讲,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对人类创造的有益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我们应该吸收借鉴,但不能把一种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当成“唯一准则”。同时,他还强调,一些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可以用来说明一些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历程,在一定地域和历史文化中具有合理性,但如果硬要把它们套在各国各民族头上、用它们来对人类生活进行格式化,并以此为裁判,那就是荒谬的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首先表现于立足中国,体现中国本位、中国底色、中国风格,进行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文化创造创新。这并非意味着封闭或拒斥外来文化,相反,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收一切外来优秀思想文化恰恰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中国本位强调的是中华文化立场的重要性,强调的是立足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即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文明古国、我们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文化作品,这是中华文化实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体现。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中华文化一定能够走向繁荣和复兴,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杨凤城,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