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运探讨】多学科跨学科视角下的劳动模范研究-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工运探讨】多学科跨学科视角下的劳动模范研究

刘向兵 赵健杰
2018-08-28 07:26: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作为新时代奋斗者和领跑者,劳模及其先进性已经升华为时代精神。新时代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劳模教育和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多视角切入、多方面展示、多学科丰富,作为基本逻辑遵循。在推动劳模教育和研究中,应充分利用不同学科和专业资源,在多学科、跨学科的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努力探索创新路径,形成“劳模+”的理论创新局面,构建劳模学,推动劳模教育和劳模研究向纵深发展。

  劳动模范是国家的一笔宝贵财富。劳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历史贡献被深深地镌刻在国家发展的历史丰碑上,他们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其卓越与辉煌除了他们所创造的劳动价值,还体现在精神层面上,这就是劳模精神,它对于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而言,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劳模作为工人阶级的先进群体,在创造佳绩的同时,也使自身得到全面发展。除了共有的优秀品质,其闪光的内涵和令人崇敬的模范事迹,可以从多角度、多侧面得到反映,这就为对其进行多学科或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可能。有鉴于此,加强新时代劳模教育工作,深化对劳模的理论研究,要立足于新时代,形成全新教育和研究理念及方法,从多学科和跨学科的角度推动劳模研究工作,以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范式创新。

  形成“劳模+”理论创新局面

  新时代,在高扬劳模精神的同时,劳模理论研究也要继续深化、拓展和创新。从多学科跨学科角度加强对劳模的理论研究,有利于从不同学科视角全面认识和加深理解劳模精神,也有利于丰富和发展相关学科的内涵。把握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就是掌握了一种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劳模+”作为理论创新研究范式,是指以劳模作为理论研究对象,借助多学科和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实现对劳模学的理论建构。首先,在推动理论创新方面,至少涵盖以下基本规定。

  其一,提出“劳模+”的研究方式,就传统的研究方法而言,本质上是新旧范式转换和创新。其意义在于,以“劳模+”的研究方式研究劳模,是对劳模研究内容的丰富和发展,也是对劳模理论研究的深化。此外,就“劳模+”研究方式的确立,其本身就是研究思路的创新。

  其二,对于采取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方法而言,“劳模+”作为直观表达理论研究范式创新的符号,并不意味着多学科之间存在无重点的并列关系,也不意味着多学科简单相加、机械罗列的关系。“劳模+”研究范式的重要意义在于,多学科有主有从地同劳模这个研究对象有机结合,由此架起了从研究主体研究方法到研究对象之间的桥梁,从而为劳模研究范式的更新奠定基础。

  其三,范式是一种有关价值、信念和方法论的共识。对“劳模+”研究范式的探讨,是范式创新的重要尝试,对于推动劳模学术理论研究的深入,以及在此基础上开拓更加广阔的新领域,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另外,推动“劳模+”理论创新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第一,在“劳模+”的理论创新中,要突出重点学科在研究中的地位。在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方法的实际应用中,根据研究对象同学科之间的联系程度,可以区分为重点学科和非重点学科。比如,探讨劳模精神及其本质问题时,主要以伦理研究为重点,借以揭示集中反映在劳模身上的敬业精神、道德品格、进取意识和优良传统等,突出伦理学研究方法。

  第二,在“劳模+”的理论创新中,要厘清多学科之间构成的逻辑联系,确立一般方法论和具体研究方法。受研究对象的规定和制约,多学科跨学科在实际研究中,呈现的是一种分布有序的逻辑结构,主要体现为各门学科的层次划分。在这一系统中,居于最高层面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体现在唯物辩证法是指导劳模研究、揭示劳模精神本质最根本的方法;居于第二个层面的是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伦理学、美学、社会学、法学、文化学等一级学科,这些学科同劳模的自身规定和自我价值实现相互对应。在同劳动的直接联系中,形成了一系列同劳模联系更加紧密的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如工人运动史、劳动经济学、劳动伦理学、劳动法学等,这些二级学科对劳模研究具有更加直接的针对性,更易于揭示劳模本质属性及劳模精神;居于第三个层面的是具有工具意义的具体学科,如劳动竞赛学、劳动保护学、劳动报酬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以上三个层面的学科分布,具有内在的逻辑联系。此外,一些较为特殊的边缘学科,如工会学、民主管理学、劳动关系学、职工文化学等学科,同劳模理论研究具有更加紧密的联系。

  第三,“劳模+”作为理论创新的研究思路,具有与多学科联系的广泛性,同时也架起了同互联网等现代科学信息技术平台有机连接的桥梁。努力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劳模理论研究,对拓宽研究视界、增加研究深度是大有裨益的,是研究方法的重大创新。

  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方法建构劳模学

  提出构建劳模学适应了新时代对加强劳模工作、弘扬劳模精神的客观需要,是对劳模理论研究已有成果有机整合、系统化概括的需要,也是劳模理论研究范式创新的要求。

  将劳模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进行研究,是从创新视角对劳模问题进一步逻辑化的积极尝试,是建立在对劳模现象进行深刻反思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长期研究劳模所积累的丰富理论成果为这种创新提供可能,多学科跨学科研究的范式创新为其提供了可供选择的理论和方法依据。

  劳模学作为新兴综合性的边缘学科,是以劳模及其精神作为研究对象,在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范式下,形成的新的学科门类,是对劳模及其发展高度的理论概括。新时代构建劳模学,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坚持实事求是考察劳模先进事迹的基础上,运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对劳模群体进行客观、高度、科学的理论概括。

  劳模学的建构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具体运用多学科跨学科研究方法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相关学科出发,深入研究和充分认识劳模和劳模精神的本质。作为马克思主义三大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是研究劳模问题必须坚持的一般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全面、客观和科学认识劳模及其发展规律提供了重要方法,同时也为运用其他学科的具体研究方法提供了指导原则。

  其次,从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教育学、文化学、管理学等学科出发,深刻揭示劳模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劳模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从历史学维度研究劳模和劳模精神,有助于深入考察其产生的历史背景、历史条件和发展趋势,通过总结经验教训,为推进新时代劳动模范的培育、劳模精神的弘扬提供有益借鉴。劳动是经济学的核心范畴,劳模也是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内容。用经济学的视野和方法研究劳模和劳模精神,有助于明确劳模在生产和技术创新中的革命性作用。

  劳动模范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对优秀劳动者的一种荣耀性社会认可,以社会学的理论加强研究,可以通过人文主义方法论,从结构、过程、功能的视角等深入研究劳模和劳模精神,把握不同时代劳模群体的代际变化、结构变化,从而充分认识和深刻揭示劳模和劳模精神的独特优势。

  同时,运用同劳模密切相关的、具有工具意义的学科,研究劳模的具体问题。比如,劳动竞赛学、民主管理学、劳动报酬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此外,工会学是关于工会运动规律的科学,劳模和劳模精神是工会学必不可少的研究内容。注重对劳模和劳模精神的研究,能促进工会组织明确劳模和劳模精神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更好地组织和创新劳动竞赛,促进工会系统加强和改进劳模培养和劳模教育,用劳模精神引领劳动者、影响全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作者:刘向兵,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教授;赵健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职场“裸辞”现象调查

    不少职场新人会通过跳槽来寻求升职加薪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种做法通常被称为“裸辞”。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

  • 推动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

     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 什么情况下可主张二倍工资补偿?

    劳动关系中,主张二倍工资赔偿金是一些案例中劳动者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之一,但在具体实践中,不同情况下的二倍工资申请依据和发放规则也有所不同。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的最长支付期限是多久?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七条的规定

  • 公司解聘“有过错”员工却败诉?

    在劳动关系实践中,一些员工在工作中出现纰漏而导致公司与其解除合同的案例有很多,评判公司的行为是否失当,还需要从员工的具体行为、如何举证等多方面论证。公司执意辞退违纪员工林立昆在北京某饮料公司连续工作了16年,自2001年12月29日入职后,该公司安排他当司机,由于工作勤快、踏实肯干

访谈

文献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 为了于党有益

    【重读红色家书】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这是朱德总司令为悼念抗战中不幸牺牲的左权作的一首诗。抗战烽烟中左权写就的家书,带有革命战争年代的鲜明特点,彰显了共产党人保家卫国、舍己为民、一心为公的大情怀。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