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入学时-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原创

又到一年入学时

工人日报—中工网 梁凡
2018-09-07 07:20: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很多北半球国家,9月前后都是新学年开始的日子。为了让初来乍到的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做好学习准备,很多国家都在入学教育上下了不少功夫。

  强调安全重自主

  尽管新学期的开学时间通常在9月份前后,但美国的中小学没有统一的开学日期,不同的州、市、郡、县都不尽相同,甚至相邻的两个学区都会特意错开开学日期,来缓解开学日造成的交通拥堵。

  美国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学生自我表达的能力,以借此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和自信心,因此学生自我介绍是美国学校开学后很重要的“第一课”。

  老师会让班上的同学轮流上台做自我介绍,内容不仅限于姓名、年龄等简单的信息,更鼓励学生谈谈自己的假期,聊聊兴趣爱好,还可以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各种才能。这种自我介绍除了刚入学的新生之外,高年级的学生通常也会遇到,因为美国的很多学校每个新学年会重新分班,这就意味着每一个新学年,孩子们都会遇到新同学,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有更多的社交机会。

  在与美国文化相近的英国,老师对家长提出的第一项要求就是,“离孩子远一点”。因为英国的老师们认为,新生入学后的主要活动就是认识新同学和老师,学校要为此营造积极的氛围以激起和巩固学生的兴奋感。这时候,担心孩子不适应、担心遇到各种问题而焦虑不安的父母反而成了“负面因素”,倒不如离远一点,给孩子更多的独立自主空间。

  日本学校秋季学期开学的时间,恰好与9月1日日本全国“防灾日”重合。1923年9月1日,日本发生7.9级的东京大地震,造成巨大伤亡。现在每年的这一天日本全国各地都开展防灾救灾活动,其中安排学生学会避难、普及安全知识是防灾训练的重要一环。因此,学生们在开学当天就要到学校参加集体安全教育。

  一个值得注意的安排是,日本学校的这种安全教育并非只是在学校里“说说而已”,而是要打通学校—家庭、教育—实践的环节。学生在学校接受安全教育后,教师还要和家长进行交接学生的训练,然后学生由各自的家长领回。家长会带着小孩去钻模拟火灾的“浓烟走廊”、感受“8级地震”的剧烈晃动,或者排队学爬云梯。对孩子们来说,防灾训练演习就像逛游乐园一样新鲜有趣。

  道德规范首先提

  无论在哪个国家,学校都是树德育人的最重要场所。在开学之际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养成,也因此成为很多国家开学教育的重要内容。

  俄罗斯的开学第一课在这方面就独具特色。2010年,俄罗斯教育部门决定在开学第一课讲授国家和民族胜利史,这被称为开学的“胜利课”。“胜利课”每年一节,内容并不相同,目的是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在深受儒家文化观念影响的韩国,礼仪教育和道德教育被提到了很高的高度。在很多小学,第一堂课并不讲授任何知识,而是重在树立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良好印象。老师会引领学生做自我介绍,在此期间向孩子们灌输遵守礼节、热爱学业的良好态度。此外,在学生入学最初一个月里,教育会重点放在“人性教育”上。所谓人性教育,就是指作为一个人所应当有的道德素质,内容包括公共礼节、尊老爱幼、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等。韩国的人性教育内容非常丰富且细致,包括如何恰当地说话、行事,遇见大人时的礼节,打电话时的礼节,甚至如何分类扔垃圾等等。其目的就是让学生从小熟悉社会公德和规则秩序,以遵守公德为荣。

  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养成,也为日本教育所重视。日本很多学校认为,开学头三天是“黄金三天”,学生的规则意识最好在学年开始后的三天里形成。

  法国作为现代资产阶级公民意识的起源地,一向重视公民教育。法国的开学日一般不会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但面向全校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却毫不含糊,每位学生都要学习“道德与公民教育”课程。

  2013年初,法国前教育部长文森特·佩隆发布了该项课程改革计划。从那年起,“道德与公民教育”课取代了传统的“公民教育”课程,作为必修课出现在课表上。法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必须摒弃与社会生活脱节的“读死书”模式,真正认识、了解自身所处的社会。以往,法国传统公民教育课的内容往往停留在理论知识教学上,对于学生们而言较为枯燥。改革后的“道德与公民教育”课以“与社会现实、与时事接轨”为课程宗旨,对许多现实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不再让学生产生“距离感”。

  增强学校吸引力

  在网络上,开学日常被戏谑地称为“年度灾难大片”。虽然此说夸张搞笑,但要让新入学或是刚刚享受过长假期的孩子收心上学,也的确不太容易。因此,如何安排好开学第一天,让学生“爱上学”而不是“怕上学”,也是各个国家的学校都要解决的问题。

  德国小学生入学第一天,学校会为他们举行盛大的入学仪式,新生和家长也会盛装参加。最有特点的是,参加仪式的每个新生都会捧着一个硕大的圆锥形糖果包,这种被称为“入学礼物袋”的糖果包是从19世纪末以来就有的传统。礼物袋外表是色彩鲜艳的各式图案,里面塞满了文具、小玩具、糖果等各种小礼物,庆祝孩子真正迈入新的人生阶段。孩子去学校报到的那一天,家长要将礼物袋送给孩子,回家后继续由家长保管。等孩子分班、也就是正式成为学生后,才允许将礼物袋打开,孩子们也会像盼望过节一样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很多美国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在“开学日”的表现将为其未来在校表现奠定基础。因此,校方会精心筹备“开学日”,力争达到最佳效果。通常情况下,小学会采用时下最流行和热门的玩具、图片、儿童节目主人公形象等来策划“开学日”活动,这样,孩子们能迅速对校园产生浓厚兴趣。

  很多美国学校的校长会在新学期开学的一大早,站在学校的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有些还会穿上专门的开学礼服来迎接孩子,让新学期充满了浓浓的仪式感。老师们则一般在开学前一周就开始上班,为新学期的开始做积极准备,开学当天他们会站在教室门口,和每一位自己班的学生握手,向学生介绍自己。

  芬兰教育全球闻名,特别强调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动手能力。在很多芬兰的学校,“第一课”往往从游戏或郊游开始。在游戏中,老师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其迅速融入到集体生活中,并适应校园生活。同样的,通过郊游踏青、参观博物馆等活动,有助于拓宽学生视野,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学会与人沟通和相处的技巧。这种轻松有效的教育方式在获得社会认可的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心。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工会改革开启党的工运事业新阶段

    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报讯 (记者郑莉)201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0周年,这一年也被看作中国工会改革“元年”——是年11月

  • 没有书面劳动合同 如何证明存在劳动关系

    书面劳动合同是证明劳动关系的直接证据,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在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经常因各种理由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曹某从北京某建设工程公司下岗后,于2014年4月1日进入北京市某出租车公司工作,担任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与曹某签订了承包运营合同书

  • 邓中夏:中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导人

    来到邓家湾村,循着一段青石阶向里,就到了邓中夏故居前。这是一栋湘南民居格调的青砖瓦房,故居大门正上方悬挂着“邓中夏故居”牌匾邓中夏,1894年10月生,湖南宜章人。1914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 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维护劳动报酬权利

    劳动报酬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在劳动权利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追索工资是劳动争议案件中最为常见的诉求2017年2月,嵇某等人到烟台市某工地工作,约定每天工资300元。开工后,嵇某与工友们起早贪黑,吃住都在工地上

访谈

文献

  • 坚定信念思奋进 永葆初心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品悟红色家书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感悟革命先辈的心路情怀,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党员干部永葆初心的重要途径

  • 让经典重新散发活力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本书共44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