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宁吉喆: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 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9-01-09 07:48:18  来源:人民日报

——专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

  1月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陆娅楠、新华社记者安蓓、中央电视台记者吴昊、经济日报记者顾阳的联合采访。

  宁吉喆表示,在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李克强总理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我们要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良好开局。

  问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其中,消费是很重要的内容。在扩大居民消费方面,国家发改委有哪些具体的实招?

  宁吉喆:当前,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不断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明显,主要是有“四个升级”:一是整个消费不断向服务消费升级,目前我国恩格尔系数已降至30%以下;二是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三是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四是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要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使消费进一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从具体的举措来看,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挖掘农村网购和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我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要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问 2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国家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在投资方向和进度节奏的把握上,有什么样的考虑?

  宁吉喆: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关键是选准领域和项目。我们将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切实增加有效投资。今年有效投资的重点方向是: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驱动和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为此,将进一步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并提前下达一批投资,进一步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国家重点项目的领域和规模。前段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的专项债券已经大幅增加,要引导专项债券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问 3

  如何推动重点投资项目尽快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

  宁吉喆:为了推动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我们将在推进“三个一批”和提高“三个比率”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三个一批”,也就是,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另一方面,要提高“三个比率”,也就是,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具体来说,要扎实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项目实施,近期国家发改委已经审批、核准、备案了一批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补短板项目,即将开工。

  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国家发改委在这方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宁吉喆:我们将按照主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全面优化利用外资环境,促进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要进一步落实好2018年版的外商投资全国负面清单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这两个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抓紧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这两个目录中的产业都是鼓励类产业,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在去年四季度已经推进第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抓紧推进第二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每个项目投资额都将达到几十亿美元乃至上百亿美元,其中,第一批已推进的项目包括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汽车、湛江巴斯夫石化、惠州埃克森美孚、西安三星闪存芯片等7个项目,第二批将要重点推进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

  问 5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发改委将着力推进哪些方面工作?

  宁吉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任务很多,重点还是要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推进雄安新区规划政策落地实施,启动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要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推动以黄金水道为重点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要编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政策体系,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问 6

  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特别是企业债券发行方面,将采取哪些实实在在的举措?

  宁吉喆: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优化增加企业债券发行,能够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去年12月,我委印发了《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 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优质企业发行债券融资,已核准比亚迪公司发行60亿元企业债券。今年,将加大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扩大优质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加快核准的进度。同时,鼓励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

  问 7

  除了融资方面的困难,一些企业还反映生产经营的成本比较高。在降成本方面,国家发改委将采取哪些办法?

  宁吉喆:为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我们将实施更大规模的降费、更大力度的降成本。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二是研究提出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意见,取消违法违规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指导地方推进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改革。三是围绕输配电价改革、公用事业收费改革和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等,切实降低企业使用能源成本和物流成本。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土地纠纷与过失杀人

    1785年,广东省东莞县的陈文友失去了已耕作了30年的佃租土地,原因是田主收了黄某更多的土地租用金。陈文友因此与黄某打了起来如果把这起案件仅仅作为家庭悲剧,那么这起案件并不具有典型意义。但是如果有数百起类似因土地产权“转移”引起的暴力事件

  • 初心不负映日月 丹心碧血铸忠魂

    我为革命而死了,你不要悲伤,不要难过,应抚养爱生,以继予志。我的财产由你继承。——这是临刑前王步文写给妻子方启坤绝笔信的全部内容。王步文,中国共产党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安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31年,年仅33岁的王步文在安庆英勇就义。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